手机央广网 > 原创

逃生秘籍:遭遇泥石流,务必记得逆流而上!


2015-08-18 14:20 央广网   编辑:谢梦瑶

  【案例】 多位驴友组团去郊外山区宿营,出发前查询好了包括天气预报在内的一切信息,结果当地半夜突降暴雨,导致驴友们狼狈不堪。不过万幸的是,他们没有遭遇人身危险。这真是天有不测风云。 

   相对于往年,今年的雨水是非常丰富的。在大家出门旅行的时候,面对突如其来的地质灾害学些自我保护的技能是很有必要的。下面我们就来听听北京民防志愿者浩天救援队代表老牛给大家支的几招。 

    ★何谓泥石流、滑坡?

    泥石流是山区沟谷中,由暴雨、水雪融水等水源激发的,含有大量的泥砂、石块的特殊洪流。其特征往往突然暴发,浑浊的流体沿着陡峻的山沟前推后拥,奔腾咆哮而下,地面为之震动、山谷犹如雷鸣。 

    滑坡是斜坡上的土体或者岩体,受河流冲刷、地下水活动、地震及人工切坡等因素影响,在重力作用下,沿着一定的软弱面或者软弱带,整体地或者分散地顺坡向下滑动的自然现象。 

(都市君友情提醒各位小主:以前地理成绩不好的赶紧补课,因为逃命要紧呀~)  

    我国泥石流危害严重的地区主要有:滇西北、滇东北山区、川西地区、陕南秦岭、大巴山区、辽东南山地、甘南及白龙江流域。在这些地方旅游一定要更加注意。

    ★泥石流山体滑坡时会有什么变化?

    ★泥石流发生前的迹象: 

1、河流突然断流或水势突然加大,并夹有较多柴草、树枝;  

2、深谷或沟内传来类似火车轰鸣或闷雷般的声音;  

3、沟谷深处突然变得昏暗,并有轻微震动感等。

★滑坡到来前周围事物会有变化:

1、斜坡局部沉陷,而且该沉陷与地下存在的洞室以及地面较厚的人工填土无关时,将有可能发生滑坡。 

2、山坡上建筑物变形,而且变形构筑物在空间展布上具有一定的规律,将有可能发生滑坡。 

3、泉水、井水的水质浑浊,原本干燥的地方突然渗水或出现泉水蓄水池大量漏水时,将有可能发生滑坡。     

4、地下发生异常响声,同时家禽、家畜有异常反应,将有可能发生滑坡。  

★逃生技巧:

1、当遇到滑坡时,首先不要顺坡跑,而应向两侧逃离。当遇到高速滑坡无法逃离时,不要慌乱,如果滑坡呈整体滑动,可原地不动或抱住大树等物  

2、当遇到泥石流时,要向泥石流前进方向的两侧山坡跑,切不可顺着泥石流沟向上游或向下游跑,更不要停留在凹坡处。同时,要注意避开河道弯曲的凹岸或地方狭小高度又低的凹岸,不要躲在陡峻山体下,防止坡面泥石流或崩塌的发生。    

3、当遇到崩塌时,要选择正确的撤离路线,不要进入危险区,可躲避在结实的障碍物下,或者蹲在地坎、地沟里,还要注意保护好头部,不要顺着滚石方向往山下跑。 

避险攻略:

正处在滑坡的山体上怎么办?  

沉着冷静,不要慌乱。向滑坡方向的两侧逃离,并尽快在周围寻找安全地带。当无法继续逃离时,应迅速抱住身边的树木等固定物体。  

一定不要: 

1、逃离时朝着滑坡方向跑。  

2、不知所措。 

驱车从发生滑坡地区经过时应怎么办?  

严密观察,注意安全行驶。注意路上随时可能出现的各种危险,如掉落的石头、树枝等。查看清楚前方道路是否存有塌方、沟壑等,以免发生危险。 

一定不要: 

1、不探明情况,便驱车通过。 

2、刚刚发生滑坡,便通过此地区。   

野外露宿时怎样避免遭遇滑坡、泥石流? 

1、野外露宿时应避开沟壑和陡峭的悬崖。  

2、野外露宿时避开陡峭的悬崖和沟壑。  

3、野外露宿时避开植被稀少的山坡。    

4、非常潮湿的山坡也是滑坡的可能发生地区。  

一定不要: 

1、在已出现裂缝的山坡宿营。    

2、在余震多发时期进入滑坡多发区。 

 

欢迎关注央广网微信账号:cnr_cnr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热门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