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央广网 > 新闻

教育界热议习近平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6-12-09 19:23 央广网   编辑:朱琪

  央广网北京12月9日消息(记者王楷 沈静文)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12月7号至8号,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与会省教工委书记、高校书记、校长中引起强烈反响。

  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杨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提出高校党委要抓好政治领导和思想领导两大重要任务,系统阐明了新时期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为中国特色高等教育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对此深有感触,他说:“当代大学生具有爱国向上、求知欲强、个性张扬、多样成长的特点,我们必须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要在基础理论课中导入对民族复兴历史进程的探究,在专业课程中加强法律法规、社会道德和职业伦理的教育,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植于广大师生心中。”

  山东大学党委书记李守信表示,推动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以更大的决心和自觉,以更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表示,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既要推进思想政治课教学改革,还要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的育人功能;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认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也要重视教工队伍建设。

  张迈曾说:“老师是学生人生的导师,也是学生行为的‘镜子’。老师的一举一动都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对老师所有的教育里边,师德应该是第一位的。”

  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也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与协同。湖南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肖国安表示:“要腰杆硬、底气足地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的全过程。‘腰杆硬’是指要理直气壮地抓好思想政治工作,旗帜鲜明地提出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底气足’就是要研究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学育人规律,人才成长规律,切实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吸引力、说服力、感染力。”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热门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