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央广网 > 独家报道

中央财经大学校长:经济增长不应是惟一追求的目的


2015-03-10 13:09 央广网   编辑:李江雪

  央广网北京3月10日消息(记者陈玺宇)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校长王广谦在教育界别委员驻地北京建银饭店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淡化GDP考核目标,并不必然带来经济增速的放缓。

  GDP历来是两会上讨论最多的议题。而最近一段时间,有地方政府宣布取消GDP考核,更让这个话题备受瞩目。研究方向为金融与经济发展的王广谦委员说,GDP是衡量经济发展的一大指标,当然非常重要;但是,一个国家的发展,并不应唯“经济增长”马首是瞻,经济、政治、文化、社会都是需要通盘考虑的因素。而且,经济增长必须重视质量,过去对于高能耗、高污染的投资,虽然取得了增长,但是整个社会都付出了巨大的代价。

  王广谦认为,“我们选择更高效益的投资方式,民众生活更协调一点,城市发展更均衡一点,GDP也会增长。发展社会事业,GDP会增长;发展文化产业,GDP也会增长。增长应该是各方面事业发展的结果;增长,不应该是惟一追求的目的,而应该是追求更好生活的手段。”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我国将2015年GDP增长目标设在7%左右。王广谦说,在过去我们追求GDP,认为只要经济增长,其他问题都可以解决,这是因为我国的经济基础太过薄弱。在不同的发展阶段,我们应该有不同的追求目标,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已经有足够的经济体量的积累,“这就需要我们慢下来,关注民众生活的真正质量。”

欢迎关注央广网微信账号:cnr_cnr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热门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