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央广网 > 新闻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南疆工作会议今天举行


2015-11-03 23:27 央广网   编辑:范斯腾

  央广网喀什11月3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南疆工作会议今天在喀什市举行。这是自治区成立60年来第一次全面研究部署南疆工作的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兵团党委第一书记、第一政委张春贤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会议听取了《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关于维护南疆社会稳定和实现长治久安的意见(讨论稿)》的说明。与会人员围绕张春贤同志重要讲话和《意见(讨论稿)》进行了深入讨论。会议审议通过了《意见》。

  张春贤在讲话中指出,南疆是新疆工作的重点和难点。新疆一盘棋,南疆是“棋眼”。第一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南疆经济社会发展驶入快车道,经济发展明显加快,民生保障力度明显加大,基础设施明显改善,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谐取得明显成效,维护社会稳定能力明显提高,基层组织明显加强,进入经济增长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群众得实惠最多的时期之一,社会大局保持稳定,民族团结取得新进步,各族群众广泛发动起来,党在南疆的群众基础和执政基础进一步巩固。

  南疆工作的目标任务是:到2020年,在反分裂斗争、反恐维稳、民族团结、宗教事务管理、促进兵地融合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升,基础设施条件全面改善,自我发展能力明显增强;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基本实现,为长治久安打下坚实基础。

  张春贤强调,要坚持着眼点和着力点,坚决维护南疆社会稳定和民族团结。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改革开放、民族宗教、党的建设等一切工作,都要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来谋划来推进。张春贤指出,要坚持就业第一、产业带动、基础先行、开放引领,推动南疆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坚持把增加就业作为第一位的任务。加快构建南疆特色的产业体系。基础设施建设要先行。加快推动南疆改革开放。

  要加快发展南疆社会事业,持之以恒改善民生、凝聚人心。要深入实施一系列民生工程,切实解决好水、电、路、气、房五大问题;着力提升医疗服务水平,突出向乡村倾斜;进一步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财政补助标准;实行各民族平等的计划生育政策;完善统筹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把群众思想工作贯穿改善民生的始终。把教育摆在突出重要位置。全面加大南疆扶贫开发力度,确保全面实现脱贫目标。

  张春贤指出,要着力加强南疆干部人才队伍建设。要着力强化基层基础工作。要进一步扎实做好对口支援南疆工作。要支持兵团在南疆发展。加快推进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大力促进兵地融合发展,用改革和发展的办法增强南疆师团实力,使兵团真正成为促进南疆稳定和发展的稳定器、大熔炉、示范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在总结讲话中说,这次南疆工作会议发出举全疆之力、集全疆之智支持和推动南疆工作的动员令,是自治区党委对新形势下南疆工作的重大战略部署,对于推动南疆社会稳定和实现长治久安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切实把推进南疆工作的各项部署落到实处,牢固树立“一盘棋”的思想,调动和凝聚各方面的力量,共同推进南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热门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