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央广网 > 教育

中泰证券场外市场部史国梁 :新三板定增策略


2016-06-20 11:48 央广网教育   编辑:安红丽

  央广网北京6月20日消息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MBA教育中心主办的“第十六届中国MBA发展 论坛暨资本市场创新——中国新三板创新层高峰论坛”于6月18-19日在北京举行。会议以“资本市 场创新”为主题,探讨未来MBA教育的创新发展模式的同时,探究资本市场如何成为经济发展的驱 动力量。

  中泰证券场外市场部史国梁在会上发表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各位朋友大家好。非常高兴有这机会跟大家分享新三板定增的交流。

  我记得在2010年的时候,在MBA同学圈,在去年的时候好多同学,还有原来的朋友,我打电话我的企业看看能不能做。今天我们社科院办的是MBA发展论坛,把新三板作为一个对象,我觉得是非常有远见。大家知道我们国家现在经济发展还有资产负债率非常高,降低资产负债率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就说,要发展资本市场,进一步拓宽股权融资的渠道。怎么拓宽股权融资的渠道呢?当然有好多方式,但是对于一个最有效的常规市场。常规市场有哪几种呢?一个是主板创业板,跟新三板。主板跟创业板目前发展包括去年的市场波动和市场发展的情况,大家也知道,它不可能让大多数的企业,都可以这么容易的进入这市场。新三板的发展确实给好多中小企业利用这市场发展的机会。所以说新三板的发展应该来说是大多数中小企业的福音。所以我觉得今年我们的主席非常的远见多识。

  今天我跟大家来探讨新三板的定增,在这之前旭东总给大家介绍了市场发展的情况。目前市场整体弥漫着低迷、悲观的气氛。我记得从2010年开始、2011年每年证监会的1号文件都要提新三板,但是当时每年企业十几家二十多家的量非常少,所以说对大多数人数来说,在2010、2011年是看不到这市场发展的未来。到2011年的时候,我记得上半年的时候,当时北京中关村的企业,而且是中关村的每年高新技术企业来上这市场,后来我们中关村管委会,要求国家级的企业,这市场扩容非常强烈。但是到了2012年的时候,我记得当时过了正月大年初三就把我叫过来了,我们可能新三板就不搞了。

  当时做新三板的人都懵了,我们怎么给客户交代,钱也收了不搞了,但是过了半年之后,到了2012年8月份的时候,我们基本上从北京中关村扩容到了天津滨海、武汉、还有上海。经历了2012年、大家知道2013年有两百多家企业激励之后,到了2014年市场又有一些,因为在2014年一下到了几百家,都是准备了好几年。

  到了今年呢,由于市场的波动,包括未来预期的不明确,市场又有一个低迷的状态,所以说从2010年中关村市场的起伏,市场不可能一直直线,都是调整巩固的过程。今年我们危机看到市场悲观,我们要看到机会。私募基金试点的制度以及很快有的回转,完了之后很快就应该是公募基金的入市。虽然有了变化还有交易制度的变化,还有短板机制等等制度上来说,我们没有看到各方面的变化,但是把前面的政策落实好了,也足以能够推动市场。但是知道去年4月份到7月份,新三板就是两百家,不到现在的四分之一的量。那么它的新三板交易额多的时候50个亿,大家看现在A股上交所一千多个亿,所以说伴随着市场的变化,我相信这市场繁荣肯定还会来的,这东西部会太担心,所以说在分享定增的时候,先给大家交流一下我对市场子么看的。

  目前新三板同样可以看到,不是说跟五六前新三板完全的概念。从十八届三中全会,一直到十三五规划的纲要,跟国家的五年发展规划里面,提到新三板提到这市场,大家都应该感觉到这市场不会再是以前的一百多家市场。目前的市场结构对政策的影响比较大的。今年的政府报告也提出来了,就是说新三板已经是我们资本市场重要的组成部分。

  可能好多嘉宾等着分享,说市场发展过程来说,我们可以看到融资的金额每年将近10倍的速度在增长,当然现在这市场低迷也可以看出来,不管是从定增平均市盈率还是融资的规模来说。但是对大多数中小企业来说,市场的情况是一个客观的存在的现实,对一个个体企业来说,我们所能做的就是说怎么样来适应这市场,融资是新三板市场重要的基础性功能。好多企业,特别是今年融资遇到问题的,今天跟大家实物操作的角度来说,怎么来更好、更有效率的融资,跟大家交流几个方面。

  第一个是定价。我们经常在想,为什么今年的市场新三板融资从去年那么火爆的情况,到现在相对比较低迷。我想了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一个估值跟定价的问题。我记得跟企业董事长在交流,他说我下半年想做定增,我说你定增的价格是多少呢?他说A股市场上,我们这里公司平均的市盈率60个疑,所以说我的投资人告诉我你有30亿过肯定没问题,这就说的拿新三板市场估值跟A股的市场在比较。我不知道打五折的硕士是怎么出来的?但是一个现实的情况是对您这一类的公司在目前新三板的平均市盈率就是15到20个亿。如果一个30亿在比较短的时间内它是非常难实现的。所以说目前市场情况下,或者是市场繁荣,效果比估值要重要。我们曾经在2014年挂牌,我记得当时是北四环的科技公司,每年收入的2千多万,北四环租了两千多平米的房子,后来通过券商、律师给它分析资本市场,很快的以将近15倍的价格融来资金,我记得2013年的时候,我再去回访的时候,他说搬了地方,北四环搬到上地了。搬到上地之后我说怎么倒退了怎么越搬越远,他说我们在上地租了一个地方,公司加人了,原来20多个人现在加到一百多个人,到了2014年客户回访,我又去,他说又搬家了,搬哪儿了?搬昌平了。我说搬到远郊了,后来说我们买了一栋楼自己建房子。为什么发展这么快呢?就是说它以很快的速度能融到资金,2012年2千万,后面又融了3千万,有了资金以后利润率提高了定增的价格提高了。所以说效率比估值重要,如果你没有资金你可能会丧失这发展的机会,错失在今天的环境之下。

  我跟好多企业说,现在这种情况,对于作为的行业都是有冲击的,去年的时候,2014年、2015年大家看到互联网、O2O等等等等企业,文化产业非常热,但是现在经济下行情况来看,储备粮草、弹药。当然还有等等都是我们做的公司。在近两三年的时间里极大的促进企业的发展。

  定价是一个问题,但是按照目前新三板的市场环境,是谁来确定的呢?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说做市商。所以说对企业来说,选择一个好的做市商,相当于你有一个企业发展的期待。特别是在去年市场繁荣的时候都体会到这一点,

  第二点融到资一个很重要的就是说选对好的投行团队。事情是人做的及如果说这团队对您的公司,对这行业、产业有很深的认知与理解,对估值定价方面有非常的专业,再加上如果说这投行在从一个行业里面,做过多个标的,能够进行产业类整合跟操作那就更好了。

  还有好多高精值的客户和企业都会给帮助,这里面还要注意一点,一些企业操作的时候,盈利点靠熟人介绍,但是熟人介绍的一些投行又没做认真的了解。在运行的过程中不到位,这案例很多就不展开说了。

  第三点融资要做一下路演,坦率地说现在市场上路演做的好公司不多。因为好多新三板公司刚进入,它不理解投资人什么,我这儿就列了一些经常会特别关注的一些问题。好多公司在做路演的时候,我们听完路演的时候,都不知道这公司在做什么,这公司亮点在哪儿?商业模式什么,介绍不清楚,所以说做一个好的路演,把这些问题写清楚,就行了,把你的主要财务指标,不用多就这几个就可以了。产品服务、商业模式把它介绍清楚。你是用什么样的资源通过什么样的方式怎么赚钱,销售方式是什么,那你财务属性体现你怎么体现,你跟别人相比你有什么优势,你的竞争力是什么,然后再介绍一下自己的贡献。我把钱投给你你怎么用,你怎么给股东创造财富呢?你公司未来的成长性是什么情况,你的核心团队是什么样,把这些介绍清楚,我想对你的融资是很有帮助的。

  第四点特别是那些新三板的公司在融资的时候还要注意合规性,因为在那个市场就要遵守市场的规则,今年市场暴露出来的一些公司,因为定增的过程中违规受到监管机构处罚。比如说监管机构规定你这资金募集来,没办完程序以后是不能用的,有一些公司就用了。还有一些公司没有在公司网站上披露了定增信息是不能免的。我记得两个月之前一个规模很大的公司4个亿净利润的公司,没通过就新三板的资金方案公告出去,最后因为这事券商跑了不下十趟,影响了它定增的进股,要把握好一些东西,以免因小失大。

  第五点就不讲了。

  第六点要把握好融资的顺序。如果说融资的价格比前一次融资价格低了。第一个是影响投资人发展的信心,第二个投资人在投资的时候自身考虑。对于一个公司来说是什么最重要的资源,员工,所以我们一般建议企业在多次融资+上路演之前,先把员工的股权激励做了。第二个做市商跟PE机构的融资目的是不一样的,做市商从属性上来说为了促进公司价值的发现,监管方面做市商的股权比例限制,一般做市商也不比公司配备董事、监事,所以说做市商的定力决定了做市商的价格,一般比同期的价格低一些。第三个是对公司战略发布的投资人。比如说你做电商阿里投。那它投的之后会给你带来很多的资源,它的价格一般是比财务性价格要低,所以一般是战略性投资人。再比如说你要上新三板投资机构,它有很好的客户管理能力。第四步可能才是一般的财务投资人。你可以以相对比较高的价格寻求资本。至于说投资人其他的,有一些公司还选了一些明星参与,案例传播。包括供应商、客户,包括其他得一些对公司有帮助的人员。

  当今的时代是一个什么样的时代呢?是我们各个生产要素都在互联网化、资本化的时代。所以说大家看到去年的新三板市场上,企业或者收益比较大的公司,它已经把公司各个链条上要素都进行资本化,比如说供应商、客户等等。并且根据这些安排做好投资人的选择,对企业发展作用太多了。做企业的人都会体会到。

  第七点投资监督。因为有一些投资的签署不当。第一个会影响员工公司发展的信心,原因是什么?你的股权不稳定会导致管理产品的不稳定,管理产品不稳定会导致公司经营的不稳定。

  第八点融资的时候还要有耐心、有信心、我们曾经做的连云港化工企业。大家知道化工行业市场不太好,但是经过三个月、四个月的时间,经过充足的能力,这个企业还是融到3千万,对于收入六七百万的公司对它的帮助是非常大的。

  第九点融资路在何方,要做充分的准备,认真梳理公司发展的战略。公司管理层特别是公司人员来说,充分理解公司的核心价值在哪,公司的资源在哪及还有认真的研究编制募集资金规划。一个融资做的比较顺利,总结下来有几个因素,第一个刚才说的定价,第二个你这融资能充分的,我总结一下热点、潮流、扩张、业绩。能充分的把握住热点,我们知道新三板的市场因为流动性不同这是一个客观的情况,好多公司在流动性不足的情况下,好多公司是交易比较活跃,那是因为什么原因?因为是它是比较高的成长性,以成长性来弥补不足。因此公司来获得青睐只需要扩张,这是一个A股市场上向估值比较高的。第三个做公司需要股东创造财富一定要有业绩。

  所以这就是我总结了一些企业怎么样很快融到资金,祝MBA的学员快速高效的融到资金,谢谢大家。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热门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