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日,就广东新增1例本地新冠肺炎本地确诊病例,著名呼吸病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不应对此恐慌,从处置情况看,疫情不会大规模扩散。

  钟南山说,目前广东共确诊1例、排查出5例无症状阳性感染,确实值得关注,国家也非常重视,因为它是非外来输入的本土病例。

  应该如何看待广东汕尾陆丰近日报告的本地病例?钟南山院士表示,广东对疫情处置反应迅速,目前已对疫情相关地区开展了大规模筛查。他总体判断,此次陆丰疫情不会大规模扩散,大家无须恐慌。

  还要继续追踪相关人与地区

  钟南山指出,发生确诊病例,一般需要搞清楚三方面:1、病例从哪里来,输入还是本地产生;2、谁跟病例接触过,进行追踪;3、在接触范围内广泛筛查。搞清楚了,才可能在最短时间内控制疫情。

  “现在看来,我们省的反应较快,高度重视,包括省领导都下去了解情况。”钟南山指出,本地疫情应对现在大家最警惕的是“到底是人员还是污染的物品传播产生的”。确诊病例周围5人感染后,密切接触者、相应地区都得到快速清理、清洁,相应的一级地区较彻底的全员筛查。因为新冠病毒的潜伏期一般是3-7天,平均约4天,需要在很短时间里早发现、早隔离,这是最要害的。

  钟南山认为,广东至今做了十几万人次筛查,目前还没有发现其他阳性的,早发现、早隔离就有了基本保证,“不过还要继续追踪相关人与地区,因为一次检测有时不一定(筛查出来)”。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