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快帮忙看看孩子的耳朵!”

  8月7日,浙江省立同德医院耳鼻喉科来了一位焦急的妈妈,抱着孩子进来,一边小跑一边喊着医生。接诊的医生向孩子妈妈丁女士问明情况后,立即给小豆豆检查治疗,经过短短十多分钟后,终于解除了豆豆耳朵内的“警报”。

  当天下午,丁女士正忙着照顾生意,豆豆跑来说:“妈妈,你看,我是孙悟空齐天大圣。”

  丁女士忙完手头上的事情,才发现豆豆刚刚还拿在手上的一个小珠子不见了,就赶紧问豆豆把珠子扔到哪里去了,这一问把丁女士吓了一跳,小家伙模仿孙悟空,把珠子当成了金箍棒塞进了耳朵里面。丁女士不敢自己掏小珠子,立马带孩子来到医院。

  浙江省立同德医院耳鼻喉科医生介绍,一进入暑假,“小神兽”们放假在家,来医院取耳朵异物、鼻子异物、咽喉异物的也多起来了,七月至今有20多位小朋友因此来就医,取出来的东西千奇百怪:纽扣电池、花生、豆子、五子棋、橡皮泥、硬币等。

  耳鼻喉科医生建议,怀疑外耳道内有异物,首先不必过于惊慌,不可随意用身边工具来试图取出异物。贸然将棉签、挖耳勺等头端膨大的工具深入耳道内,容易将异物推向耳道更深处,加重症状,增加鼓膜受损的风险,也不利于后续医生取出异物。而擅自使用细铁丝等自行制作的工具企图钩出异物更是不可取,将坚硬锐利的物体伸进耳道内极易损伤耳道壁甚至鼓膜,造成严重后果。

  正确有做法是,及时到耳鼻咽喉科就诊,经检查确认有耳内异物的,医生将根据异物的性质、形状和所处位置不同,采取不同的取出方法。

  医生说,外耳道异物是临床常见的外耳道损伤性疾病。任何年龄均可发生,但多见于儿童。多因儿童不慎将小物品(豆类、小珠粒)塞入耳内,成人多为挖耳或外伤时所造成。亦见于虫类(飞虫、蚂蚁、蜘蛛、蟑螂)等侵入而造成。

  不同的外耳道异物,又该如何治疗?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