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保健品行业可谓暴利,成本价仅两三百元的产品,卖给老人的价格翻了好几倍

  ● 随着城市打击力度的加大,保健食品欺诈乱象开始向农村转移

  ● 在与执法部门玩了多年“猫鼠游戏”后,一些保健品公司开始研究各种办法规避打击

  □ 本报记者 王阳

  权健神话的破灭,引发保健品行业乱象问题再次升温。

  已经出现30多年的保健食品,“毁誉参半”这个形容词一直如影随形。一方面,保健食品行业是食品行业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已列入“十三五”国家食品安全规划;另一方面,涉及保健品的负面舆情事件越来越多,老人用多年积蓄购买保健品被骗的案例比比皆是。

  2009年,食品安全法颁布,引领食品行业建立起完整科学的法律法规体系。然而,与之配套的“保健食品监督管理条例”虽数易其稿,但迟迟没有出台。直到2015年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实施,“保健食品监督管理条例”依然待字闺中。

  有专家告诉《法制日报》记者,多年来,保健食品行业一直处于无轨运行的状态。保健品监管虽然在食品安全法中有所涉及,但实施中却因各监管部门之间没有形成一体机制,导致执法效率低下。“相对高速发展的食品工业而言,以食品安全法为核心的法律法规体系还有待完善,其中最引人关注的就是针对保健食品的监管法规,行业人士期盼‘保健食品监督管理条例’尽快出台”。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