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央广网 > 原创

十一长假跟着习大大读好书


2015-09-25 14:16 央广网   编辑:邹佳琪

  阅读习大大给你开书单

  中秋节和国庆节快到了。又是一个小长假,是时候背起行囊出去走走了。旅途的行囊中定要放上几本书。

  美国当地时间9月22日,习近平主席在美国西雅图发表演讲时,提到了他阅读的数部美国经典。习主席在演讲中提及的美国经典包括《联邦党人文集》、托马斯?潘恩的《常识》、海明威的《老人与海》,以及基辛格博士近作《世界秩序》。

  演讲中,习近平主席提到的美国作家还包括了梭罗、惠特曼、马克?吐温、杰克?伦敦等。

  《草叶集》

  [美]惠特曼

  上海译文出版社

  读而思

  惠特曼穷毕生心血只著一部诗集——《草叶集》,它是地道的美国诗歌的诞生标志,19世纪世界文学史中最重要的诗集之一,值得一读。

  惠特曼是美国著名诗人、人文主义者,他创造了诗歌的自由体。1855年,他的巅峰之作《草叶集》问世,它由12首没有标题的诗或12片“草叶”组成。

  此后,惠特曼把不断新写的诗增添到新版的《草叶集》,这样,在1892年的临终版就含有了约四百首诗。在世界文学史上,没有哪位诗人穷毕生心血只著一部诗集。

  《草叶集》是一部奇书,从内容到形式都颠覆了在它之前美国诗人们遵循的欧洲诗歌的创作模式,而且是有意识的颠覆。尽管它从问世至今饱受争议褒贬,但却被尊崇为地道的美国诗歌的诞生标志,是19世纪世界文学史中最重要的诗集之一。 

  【导读】

  我很少罗嗦那些被人说过的东西,

  而是畅谈无人说过的生命、自由和解放

  我瞧不起中性和被阉割的家伙,喜欢体格健全的男男女女,

  我敲响叛逆的大锣,和逃亡者、和图谋造反的人患难与共。

  我喜欢的小子都是这样靠自己而不是靠别人成为堂堂男子汉,

  他宁愿邪恶也不要在顺从和恐惧中训出的美德,

  他宠着自己心上的姑娘,大啃大嚼着牛排,

  单相思或遭人轻贱比钢刀剜割还叫他难受,

  骑马、打架、射击、驾船、唱歌、弹琴,都是一流的好手,

  宁愿脸上有疤,胡子拉茬的,长着麻子,也不要油头粉面,

  喜欢那些晒得黑黑的人胜过躲避阳光的

  ——《自己之歌》

  《常识》

  [美]托马斯·潘恩

  译林出版社

  读而思

  该书入选“改变美国的20本书”。是促使美国从不列颠帝国中独立出来的出版物,同时它也是一本当代青年不可不读的经典名著。

  作者托马斯·潘恩(1737-1809):英裔美国思想家、作家、政治活动家、理论家、革命家、激进民主主义者。美利坚合众国的国家名称也出自潘恩。他撰写了铿锵有力并广为流传的小册子《常识》,极大地鼓舞了北美民众的独立情绪,他同时也被广泛视为美国开国元勋之一。

  在莱克星顿的枪声打响之后的1776年1月,这本书所具有的震撼人心的作用是今人所不可想象的,可以说它就是促使美国从不列颠帝国中独立出来的出版物,本书的出版深刻揭露了英国的黑暗与压迫本质,使得很多人最终下定决心与英国决裂,极大地鼓舞了人们谋求独立的士气。

  【导读】

  有些逆来顺受的人对于英国的罪行处之泰然,他们依然怀揣着美好的期待并呼吁:“来吧,让我们在这一切都过去之后重建我们的友谊吧!”

  但是,审视一下人类情感并以自然天性为标准评判一下和解的观点,然后请告诉我:你能爱戴、尊重并效忠一个曾在你的家园燃起战火的政权吗?

  如果你不能,那你的期待只是在欺骗自己,而你的犹豫不决会将灾难遗留给我们的子孙。因为你无法爱戴或尊重英国,你与英国的关系将变得勉强而僵硬;仅仅为了权宜而维系这种关系很快便会看到历史重演,甚至会直面比上一次更惨痛的悲剧。

  如果你说,你面对这种种罪行依然可以泰然处之,那我问你:你的房屋是否曾被战火烧毁?你是否曾眼睁睁看着你的所有财产毁于一旦?你的妻儿是否曾经历过无床可卧无食可咽的境遇?你的家人是否曾在你的怀中离世?你自己是不是深受打击的悲惨的幸存者?

  如果你的回答都是否定的,那你没有资格评判经历过这种种悲恸的人;如果你的回答是肯定的,但你依然愿意与凶手握手言欢,那你不配为人夫、为人父、为人友或为人所爱;而且,无论你处于何种阶层、亦无论别人赋予你何种称谓,你都只是一个懦弱的奉承者而已。

  上文所言概无煽风点火或夸大其词之处,而是以符合自然天性的情感加以评判;若没有这些情感,我们既无法履行人生之社会责任,亦不能享受人生之幸福快乐。我并非为了挑起复仇的情绪而陈述恐怖之事,而是为了唤醒在致命的怯懦中沉睡着的人们,让我们可以坚定地追求确定的目标。

  若北美大陆不被自己的犹豫不决和信心不足击败,英国或其它欧洲政权便无法征服我们。现如今的这个冬天如若妥善利用即能发挥一个时代的作用;但如果我们错失或无视这一时机,则整个北美大陆将永远笼罩在灾难之中。任何导致这个珍贵的、且应把握的冬季白白浪费的人,无论其是谁、从事何职、身处何处,其都将成为千古罪人。

  《老人与海》

  [美] 海明威

  译林出版社

  读而思

  这个朴素的故事里充满了并非故意卖弄的寓意……作为一篇干净利落的‘陈述性’散文,它在海明威的全部作品中都是无与伦比的。每一个词都有它的作用,没有一个词是多余的。

  【导读】

  《老人与海》的故事非常简单,写古巴老渔夫圣地亚哥在连续八十四天没捕到鱼的情况下,终于独自钓上了一条大马林鱼,但这鱼实在大,把他的小帆船在海上拖了三天才筋疲力尽,被他杀死了绑在小船的一边,但在归程中一再遭到鲨鱼的袭击,最后回港时只剩下鱼头鱼尾和一条脊骨。这是根据真人真事写的。

  一九三六年,海明威曾在《老爷》杂志四月号上发表一篇不长的通讯,名为《在蓝色海洋上》,就是报道这件事的。十五年后,他一气呵成地写成了这部小说,出版后评论家们就纷纷指出这简单的故事富有象征意味,是一则多层次的寓言。

  尽管海明威在一九五二年九月十三日致侨居意大利的美国艺术史家伯纳德-贝瑞孙的信中写道:“没有什么象征主义的东西。大海就是大海,老人就是老人。男孩就是男孩,鱼就是鱼。鲨鱼就是鲨鱼……人们说什么象征主义,全是胡说。”但他又说过:

  “我试图描写一个真实的老人,一个真实的男孩,真实的大海,一条真实的鱼和许多真实的鲨鱼。

  《世界秩序》

  [美] 基辛格

  中信出版社

  读而思

  基辛格的这本书带我们进行了一趟五彩缤纷、又极具启发性的世界之旅,探究世界秩序。

  基辛格现实主义的外交策略、以及本书的核心主题就是,这种谦逊的态度不仅对个人来说很重要,而且对国家、甚至是美国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

  他认为,努力建立起基于“个人尊严和参与性政府”的世界秩序,是我们崇高的理想……

  作者亨利·基辛格(Henry Kissinger),哈佛大学博士、教授,美国前国务卿,20世纪美国最著名的外交家、国际问题专家,被称为“美国政坛常青树”、“中国人民的老朋友”。

  1971年7月,基辛格作为尼克松总统秘密特使访华,为中美建交开启了大门,为中美关系作出了历史性贡献。他与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等中国领导人都有过深入的交往。1973年1月,基辛格在巴黎完成了结束越南战争的谈判,并因此获得诺贝尔和平奖。

  基辛格认为,地区秩序观之间的冲突是当今最重要的国际问题。在《世界秩序》中,他系统梳理了各地区的战略逻辑和地区秩序观——欧洲的均势秩序观,中东的伊斯兰教观,亚洲多样化文化起源下形成的不同秩序观,以及美国“代表全人类”的世界观——从文化、宗教、地缘等综合因素解读了这些不同秩序观的形成、冲突和合作,并结合网络科技等当前新的战略要素,解析了当下时局的挑战与机遇。他不仅将视野拓宽到全世界,而且将时间拉长到400年,集结了他60年外交生涯的理念精髓,可以说是一部大开大阖、谈古论今、求索国际关系治理之道的集大成之作。

  《杰克·伦敦中短篇小说集》

  [美]杰克·伦敦

  北京文学出版社

  读而思

  本书是杰克·伦敦最优秀中短篇小说的合集。作品揭示了野性的力量、残酷的生存法则以及礼赞人性的力量。

  杰克·伦敦,美国著名的现实主义作家。他的作品不仅在美国本土广泛流传,而且受到世界各国人民的欢迎。标志着杰克·伦敦现实主义倾向的作品是他的报告文学《深中的人们》。这部作品是他以报社记者的身份访问英国首都伦敦后写成的。杰克·伦敦24岁开写作,去世时年仅40岁,16年中他共写成长篇小说19部,短篇小说150多篇,还写了3个剧本以及相当多的随笔和论文。这些作品在美国以及世界其他国家都产生了深刻的影响。杰克·伦敦的创作生涯是短暂的,但他靠顽强学习,刻苦写作,赢得了时间和生命。

  《马克.吐温经典作品集》

  [美]马克·吐温 

  世界图书出版有限公司

  读而思

  马克·吐温一生写了大量作品,题材涉及小说、剧本、散文、诗歌等各方面。从内容上说,他的作品批判了不合理现象或人性的丑恶之处,表达了这位当过排字工人和水手的作家强烈的正义感和对普通人民的关心;从风格上说,专家们和一般读者都认为,幽默和讽刺是他的写作特点。

  马克·吐温是美国批判现实主义文学的奠基人,他的主要作品已大多有中文译本。他经历了美国从初期资本主义到帝国主义的发展过程,其思想和创作也表现为从轻快调笑到辛辣讽刺再到悲观厌世的发展阶段,前期以辛辣的讽刺见长,到了后期语言更为暴露激烈。被誉为“美国文学史上的林肯”。

  《世界名著典藏系列:马克·吐温经典作品集》收录了马克吐温的两部闻名于世的长篇小说《汤姆·索亚历险记》和《哈克贝利·费恩历险记》,此外还包括他的一些中短篇小说如《竟选州长》《哥尔斯密的朋友再度出洋》等,他以幽默、诙谐的笔法嘲笑美国“民主选举”的荒谬和“民主天堂”的本质。

  【金句】

  对于自由自在,无事可做,劳动是最令人愉快的调剂方式。

  《致圣路易斯的伯罗先生信》

  在我的眼里,你是我的一切。 

  《镀金时代》

  荣誉不是法令所管得到的。该得到的荣誉却未得到,比不该得到荣誉而得到要好得多。年轻人能够一下子堕入失望的深渊,但是青年的希望回升起来也快。

  《冉·达克》

  信仰是可以创造奇迹的。

  《赤道环游记》

  《瓦尔登湖》

  [美]梭罗

  上海译文出版社

  读而思

  《瓦尔登湖》是美国作家亨利?戴维?梭罗独居瓦尔登湖畔的记录,描绘了他两年多时间里的所见、所闻和所思。大至四季交替造成的景色变化,小到两只蚂蚁的争斗,无不栩栩如生地再现于梭罗的生花妙笔之下,而且描写也不流于表浅,而是有着博物学家的精确。

  《译文经典:瓦尔登湖》是美国著名作家亨利?戴维?梭罗的一部散文集。作者在书中详尽描述了他在瓦尔登湖畔林中度过的两年又两个月的生活以及期间他的许多思考。他把这次经历称为简朴隐居生活的一次尝试。

  作者根据自己深信的超验主义观点,在书中就自然界四季更迭和精神复苏作出了极其精彩的描述。《译文经典:瓦尔登湖》以春天开始,历经了夏天、秋天和冬天,又以春天结束,这正是一个生命的轮回,终点又是起点,生命开始复苏。

  作者在书中谈天说地,纵古揽今,赞颂自然美景,痛斥社会时弊。其行文之精妙,剖析之深刻,令几代读者叹为观止,作为19世纪美国文学中最受欢迎的非虚构作品,堪称名副其实。

  【金句】

  1、我愿意深深地扎入生活,吮尽生活的骨髓,过得扎实,简单,把一切不属于生活的内容剔除得干净利落,把生活逼到绝处,简单最基本的形式,简单,简单,再简单。

  2、最富有的时候,你的生活也是最贫穷的。吹毛求疵的人即便在天堂也能挑出瑕疵。一个安心的人在哪都可以过自得其乐的生活,抱着振奋乐观的思想,如同居住在皇宫一般。犯不着千辛万苦求新,无论衣服还是朋友。把旧的翻新,回到它们中去。万事万物没有变,是我们在变。

  3、知道自己知道什么,也知道自己不知道什么,这就是真正的知识。

  4、我看到那些岁月如何奔驰,挨过了冬季,便迎来了春天。

  5、一个人越是有许多事情能够放得下,他越是富有。

  《联邦党人文集》

  [美]普布利乌斯

  商务印书馆

  读而思

  《联邦党人文集》是亚历山大·汉密尔顿、约翰·杰伊、和詹姆斯·麦迪逊三人为争取批准新宪法在纽约报刊上共以“普布利乌斯”为笔名而发表的一系列的论文文集。

  1787年5月,根据美国邦联国会的邀请,在乔治·华盛顿的主持下,在联邦党人文集联邦党人文集费城举行了全国代表会议。会议的原定目的是:修改执行已有八年之久的《邦联条例》。但是,经过了近三个月的秘密讨论以后,会议不仅否定了这个条例,而且重新制定了一部取而代之的新宪法。

  因此,这次会议就成了美国历史上著名的制宪会议。新宪法在费城会议通过后,要由十三个州的代表会议分别批准,而且规定有九个州同意,即可生效。但是,在各州的批准过程中,对新宪法有两种截然相反的意见:一种拥护,一种反对。因此就发生了美国历史上一场最激烈的论战。

  本书就是这次论战的产物。它是亚历山大·汉密尔顿、约翰·杰伊、和詹姆斯·麦迪逊三人为争取批准新宪法在纽约报刊上共以“普布利乌斯”为笔名而发表的一系列的论文文集。

    内容来源:youRadio都市之声微信公号 编辑:贺超 审核:李涵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热门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