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央广网 > 新闻

大学生掏鸟被判十年半 再审申诉被法院驳回


2016-04-30 09:08 央广网   编辑:姜萍

  央广网新乡4月30日消息(记者管昕 河南台记者贠荣臣)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掏鸟16只,获刑10年半。去年,河南新乡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的“大学生掏鸟窝被判十年”案,曾经引发了广泛的关注,社会舆论一度反转。日前,这起案件又有了新的进展。

  河南新乡市中级人民法院近日驳回了大学生闫啸天的再审申诉。之前,该案件已经经过新乡辉县市法院一审、新乡市中院二审,法院以非法收购、猎捕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判处闫啸天有期徒刑10年半。

  闫啸天家属不服二审判决,以其无犯罪预谋、犯罪动机,不知所捕燕隼为国家重点保护动物;量刑过重等理由,向新乡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再审。这一次,闫啸天家属的申诉再次被驳回。不过,闫啸天家属仍然表示不服,将于五一节后向河南省人民检察院申请抗诉。法院驳回再审申诉的理由是什么?家属不服判决的依据又是什么?此案给我们带来哪些启示?

  新乡市中院于4月26日驳回闫啸天家属要求再审的申诉。新乡中院驳回的理由为:“原判认定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定罪准确,量刑适当,审判程序合法。申诉人对该案申诉理由不能成立,不符合再审条件,予以驳回。”闫啸天的代理律师付建透露:驳回的理由就是事实清楚,证据确凿,依法应该那么判,一审二审判的是正确的。

  这个案子之前引起社会较大关注。2014年,河南某高校大一学生闫啸天暑假期间,和朋友王亚军在邻居家门口发现鸟窝,第一次掏了12只。闫啸天将鸟的照片上传到朋友圈和QQ群,有网友与他取得联系,闫啸天以每只几百元不等的价格,卖给买鸟人。之后,二人又发现一个鸟窝,掏出4只鸟。不过这4只鸟刚拿到就引来了森林公安。公安机关认定,他们掏的鸟是燕隼,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2014年11月,新乡辉县市检察院向辉县市法院提起公诉。2015年5月,新乡辉县市法院做出一审判决,以非法收购、猎捕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判处闫啸天有期徒刑10年半。尽管新乡中院的二审维持原判,但闫啸天的父亲闫爱民认为,公诉机关认定捕猎鸟的数量为16只的证据不足。“刑法53条明文规定,没有佐证只有口供是不能定罪的。他卖了,卖家也没找着,鸟也没找着,公安实质上就没有去调查。他连孩子作案地点都分不清。”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鸟类生态学研究组组长孙悦华之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一般情况下,一窝燕隼最多有3只雏鸟。他估计,闫啸天掏了4个窝左右,才掏出12只燕隼雏鸟。这一点,也是闫啸天家属不服判决的理由之一。闫啸天代理律师付建说,证据之间有矛盾,只有当事人口供,而没有其他证据证实16只鸟。当事人的供述与现实中不符,他说两次都掏了16只鸟,但是从生物常识上这种鸟两窝不可能超过16只的。

  闫爱民向新乡中院提出再审的理由还有,公诉机关鉴定结果错误,不应该是燕隼,量刑过重等。关于案件的量刑,之前一直是舆论关注的焦点。不过,新乡中院经过审查认定,闫啸天的犯罪预谋和动机足以认定,16只的捕鸟数量也足以认定,这一行为属“情节特别严重”,原判量刑在法定幅度内,并无不当。有媒体报道,负责公诉此案的检察官曾向媒体透露,闫啸天是QQ群“河南鹰猎兴趣交流群”的一员。而在判决书被告人供述部分,闫啸天也称自己为猎捕行为。但闫啸天父亲闫爱民指出,公安机关涉嫌钓鱼执法,并采取欺骗方式,致使二名犯罪嫌疑人口供一致。

  闫爱民认为,“(公安机关)假扮买鸟人来诱使小孩犯罪。办案期间,公安不去现场调查就采取诱供,威逼利诱,开始小孩说的就是五六只,但是办案人把两个孩子弄到一块对质起来,王亚军(闫啸天同伴朋友)可能比啸天说的多,他们说啸天不老实,就这样把王亚军和他弄到一块,有这样办案的?当时小孩根本不知道这是个特别严重的事,王亚军说多少那就是多少吧,就这样口供一致的。”

  随着舆论的持续关注,“掏鸟案”甚至成为是一堂生动的全民“普法教育课”,引起法学界专家学者撰文关注。但在闫啸天代理律师付建看来,对这个案子,外界看到的只是表象。“掏了多少只鸟。其实背后到底有没有这么多只鸟?证据方面,我一直建议,把案卷材料都公开,让所有法学界的专家,检察官、法官参与,看这些能不能作为证据来使用。”

  记者了解到,闫啸天家属将于近日向河南省人民检察院申请抗诉。有关事情进展,中国之声将继续关注。

  本案最终结果如何,我们还不得而知。今年两会期间,河南省高院院长在谈及此案时说到,这是一堂生动的“普法教育课”;反映出了很多人野生动物保护意识的缺位和法律意识的淡薄。

  十八届五中全会把保护环境定为基本国策,随着国家对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视,一方面,法律手段在生态保护领域将不断地强化。本月27号,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就分组审议了《野生动物保护法修订草案》。另一方面,猎捕猎杀珍贵野生动物的案件依然屡见不鲜。

  比如近日,在四川省青川县,一名男子猎捕94只红嘴相思鸟,因涉嫌非法狩猎罪被批准逮捕;在黑龙江宝清县东升自然保护区,数百只候鸟被毒杀,其中不乏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白额雁等,目前警方已抓获至少11名嫌犯。这对大家是一种警示,在法律普及、在野生动物保护意识普及上需要做的事情还有太多太多。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热门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