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现场武器装备军事历史边防警察原创
投稿:ygjs@cnr.cn
联系我们:010-56807231

护理尖兵扛起钢枪能打胜仗,背起背囊救死扶伤

2019-04-22 10:07    来源:央广军事
分享到:

  搭建救护所

  央广网新疆塔城4月22日消息(侯旭涛 韩好鹏 任朝阳)着眼解决军事护理核心保障能力短板弱项,坚持面向战场突出战伤护理等操作训练重点,近日,驻疆某边防团组织卫勤人员进行了备战练兵集训活动。内容涵盖军事护理基本知识、战伤护理操作技术、体能素质综合能力等3个方面30余项训练科目,进一步掀起该团军事护理备战练兵热潮。

  据了解,本次集训以《军事护理技术操作》为依据,以基础护理技能和战伤护理相结合,将“静脉留置针”、“标准预防”、“心肺复苏”、“止血包扎”、“战伤救护”作为此次集训的重点内容。围绕“打仗需要什么就苦练什么”,着眼实现与战场对接,与岗位对接,全力将真打实备落实到操作训练上。

  “嘟嘟嘟......”一阵急促的警报声后,官兵们迅速闻令而动,火线救治、紧急后送等演练课目相继展开。“我方受到敌军空袭,数名官兵受伤,战场救护小组迅速前出救护。”为考验卫勤人员的战场救护能力,导调组设置了复杂多样的“伤情”,小臂闭合性骨折、气道阻塞、大腿骨折、肩部、头部出血等多种情况相继出现。救护分队兵分多路,借助敌火力间隙隐蔽搜索。发现“伤员”后,卫勤人员迅速采取急救措施,借助担架及野战救护车,将“伤员”快速后送至野战医疗所。

  在演练现场,卫勤人员搜索到一名开放性骨折“伤员”,在进行止血包扎后即刻送往临时救护所,医护人员对其进行清创缝合处理,手术在“炮火硝烟”中顺利完成,“伤员”得以救治,而后送往治疗中心做后续治疗。

  据悉,卫生员既是医护人员,更是战斗员。战场上,他们不仅要精确判断每名伤员的伤情,对伤员进行检伤分类,而且还要确保每名伤员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更重要的是具备一定的体能储备,确保能够将伤员及时后送。穿上白大褂是名副其实的军中“白衣天使”,脱掉白大褂他们是一名真正的军营男子汉和战斗勇士。此次演练,突出实战化背景,设置复杂战场环境,有效锤炼卫勤人员的实战化卫勤保障能力。

责编:王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