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头条寻人找到第300位英烈的后代:烈士生前用半条毛毯救下战友性命

2019-04-11 17:38:00来源:中国新闻网

  

  

  (半条毛毯,仇明祥一家珍藏了半个多世纪。)

  75年前,雨花烈士杨斌将自己的一条毛毯,一分为二,救了战友的命。战友感念了一辈子,直到临终前还嘱托儿子:一定要找到杨斌烈士后人,交还毛毯。

  75年后,南京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内,在近200位雨花英烈亲属见证下,与半条毛毯息息相关的两家人,在失联了70多年后,再次相聚。

  此次重逢,得益于今日头条此前推送的一条消息。这也是今日头条“寻找烈士后人”项目启动以来,促成的第300次团圆。

  这是一条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毛毯——1米来长,粉白色格子花纹,多次洗刷后已经泛白。但就是这样的一条毛毯,仇明祥一家却珍藏了半个多世纪。

  毛毯有些破旧,最薄的地方只剩下几绺细线,可以看见不少穿孔。可当68岁的谢万里看到它时,泪水却一下湿了眼眶。

  只有将毛毯摊开来,凑近了看,才会发现,原来这不是一条毛毯,而是半条。毛毯的一边,依然可见不规则的裁剪痕迹。

  75年前,正是谢万里的四叔杨斌(原名谢远源)将自己的一块毛毯,裁剪成两半,将其中一半递给趴在雪地上的战友——仇明祥的父亲仇甫成,救了他的命。

  为此,仇甫成感念了一辈子,直到临终前还嘱托儿子:一定要找到杨斌烈士的后人,交还毛毯。

  2019年4月3日,南京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内,得益于今日头条推送的一条信息,与这半条毛毯息息相关的两家人,在失联了70多年后,得以再次相聚。

  双手紧握,掩面而泣中,横跨半个多世纪、牵扯两代人的革命情谊和历史记忆,在这半条毛毯上,得以一一浮现。

  “见到毛毯就像是见到了四叔”

  2019年4月3日。上午10点多,南京的上空有些阴云。

  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弘扬厅内,一段视频过后,漆黑的大厅内,红色灯光亮起。大屏幕切换到“2019清明追思音乐诗会”的画面,上头“雨花魂 清明祭”几个大字,异常显目。

  女主持人站在舞台中央。在她身旁,64岁的仇明祥身穿黑色西装,手捧半条毛毯,左臂上的白色臂章很是亮眼。那是雨花台为此次活动专门设计的。当天,来自全国各地的52家、190多位雨花英烈亲属来到现场。

  “这半条毛毯是父亲留给我的。”仇明祥缓缓摊开毛毯,“当年,杨斌首长和我父亲一起外出执行任务。下着大雪。杨斌首长把毛毯剪成两半,将其中一半披在我父亲身上。”

  “您(之前)告诉我们,您父亲生前最大的心愿是找到杨斌的家人。”主持人接过仇明祥的话,“今天告诉您一个好消息”,她顿了一顿,接着提高音量,“杨斌烈士的家人。我们找到了”。

  “现在,我们有请杨斌烈士的侄子谢万里先生来到舞台上。”说着,主持人用手指向舞台另一侧的下方。尽管早在来南京之前,谢万里就知道了半条毛毯的事,可此刻坐在台下,他还是湿润了眼眶。

  在外孙女的搀扶下,他走上舞台,向仇明祥走去。

  “两位是第一次相见。”在主持人的声音里,谢万里往前踏了一步,一只手紧紧握住仇明祥的手,另一只手不住地抹着眼泪。从仇明祥手中接过毛毯时,谢万里的情绪再难自已。将毛毯抱在怀里,掩面而泣。

编辑: 张玲玉

烈士生前用半条毛毯救下战友性命

75年前,雨花烈士杨斌将自己的一条毛毯,一分为二,救了战友的命。直到2018年11月,他带着84岁的母亲和妻女,拿着半条毛毯,来到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希望联系上杨斌烈士的后人,交还毛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