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央广网 > 旅游

还记得那些年一起拍过的天安门花坛吗?


2016-09-29 09:42 北京日报   编辑:薛姗

  日前,天安门广场的花儿已经全部都准备好了,以最高颜值迎接您的到来!全部花坛国庆节期间都将迎来最佳观赏期,花坛摆放将持续到10月中旬。据悉,2016年全市重点地区共摆放立体花坛200多处,使用各种鲜花1500多万盆。

  大花篮内扦插300多枝仿真花,篮体镶嵌有“祝福祖国”和“欢度国庆”的字样及1949至2016的年号,表达对祖国的美好祝福。另外,人民英雄纪念碑北侧及东西两侧,首次布置组字花台:“不忘初心”和“继续前进”,整个花台气势磅礴,灿若朝霞。

  为提升夜间观赏效果,天安门广场所有花柱均将首次全面运用激光投影技术。花坛周围将安装可调节变换的彩灯,通过不断变化的灯光效果,使花篮的夜景效果更加丰富。

  建国门至东单、西单至复兴门的各5处立体花坛也已全部完工。今年所有花坛均采用3D打印。每一朵花的位置更加精准,花型更加精确,图案也更加逼真。刚刚公布的世园会吉祥物“小萌娃”、“小萌花”已出现在东单东北角的主题花坛中。东单东南角的“丝路金桥”花坛以“赵州桥”为主景——桥长28米,高6米,用2万块人工琥珀做成金砖搭建而成,结实得可以在桥上跑汽车,金砖内镶嵌着“一带一路”沿线80多个国家的国花。复兴门东北角以长征为主题的花坛引人驻足,花坛上嵌有毛泽东诗句《七律·长征》全文,不少市民围着花坛诵读诗文。

  与“大花篮”合影小贴士 距离30到35米拍照效果最好

  施工单位北京花木公司表示,广场花坛在设计之初就考虑到与天安门城楼、毛主席纪念堂等周边建筑物等搭配,按照效果来说,站在花坛前30米到35米的位置拍到的效果最好。

  此外,2016年的广场及长安街摆花中,首次使用了13个自主培育的“北京菊”,结合最新引进的“花园天使”、“棒冰”、“绿灯侠”等国际优秀花坛花卉品种。这些时令花卉花期长,色彩丰富艳丽,让整个花坛不仅漂亮、鲜艳,还可以大量减少花卉的更换量,自然,节俭。您也可以近距离观察一下,这新培育的“北京菊”与咱北京的“老菊”有何不同。

  还记得那些年我们一起拍过的花坛么

  从1986年天安门广场首次摆放国庆立体花坛到现在,已经整整30年啦。这30年里,天安门广场中心花坛出现过哪些经典造型?

  经典造型一:大花篮

  出现频率:5次

  2009年到今年,7年时间大花篮在天安门广场出现5次!花篮造型为何如此受青睐?设计部门表示,向祖国敬献花篮,本身就包含着美好祝福。而且,繁花似锦的花篮造型喜庆、热烈,符合中国人的传统审美理念。从实际摆放效果来看,无论是近看、远看,大花篮造型都相当讨喜、美观。

  2009年“普天同庆”大花篮。这是大花篮造型在天安门广场首次亮相。花篮占地1200平方米,直径40米,由一个巨型花篮和如意形花坛组成,花篮顶高14.9米,采用10万盆鲜花装饰而成。

  2012年“祝福祖国”大花篮。花坛直径50米,顶高15米,以红黄两色为主打,花篮外围环绕着花草组成的祥云图案。

  2013年“祝福祖国”花果篮。这只花果篮的造型灵感来源于清朝的一幅画作。篮子的底色为大红色,上面有金漆绘就的片片竹林,篮中摆放着牡丹、芍药、百合、蟠桃等五彩缤纷的“花果”。整个花坛直径50米。

  2014年“祝福祖国”大花篮。花坛直径50米,花篮蓝盘直径达15米,顶高15米。花篮中有“牡丹”、“玉兰”、“芙蓉”、“月季”等花枝。最巨型的花枝是一朵“牡丹”,直径3.2米,重达300多公斤。

  2015年“祝福祖国”大花篮。以花篮为主景,篮中插有牡丹、玉兰、月季等花材,寓意平安吉祥、和谐幸福。

  经典造型二:“万众一心”

  出现频率:22次

  比“大花篮”更经典的造型当属“万众一心”。从1986年天安门首次摆放立体花坛一直到2007年,“万众一心”造型持续了22年!花坛呈五饼形或者圆形,矗立在广场正中心,象征民族大团结。

  从1992年起,中心花坛增加了大型喷泉设施。从2005年起,启用全方位立体夜景照明系统,夜间花容更璀璨。

  1986年,天安门广场首次摆放立体花坛。

  1987年

  1990年

  1991年

  1992年,天安门广场摆花首次应用大型喷泉。

  1998年

  2003年

  2004年

  2006年

  2007年'

  经典造型三:灯笼

  出现频率:2次

  2008年以来,灯笼造型两次出现在天安门广场中。一次是华丽的宫灯,一次是传统的大红灯笼,透着浓浓的中国风。

  2008年以来,灯笼造型两次出现在天安门广场中。一次是华丽的宫灯,一次是传统的大红灯笼,透着浓浓的中国风。

  2008年大型宫灯造型花坛,宫灯高9.9米高,四周环绕红、黄两色花草,组成祥云图案。

  011年大红灯笼造型花坛。灯笼高15米,上面镶有传统的中国结。灯笼下是花草组成的祥云图案,衬托灯笼,增添喜气。

  经典造型四:巨型牡丹

  出现频率:1次

  出现在2010年,花坛主景是一朵直径达50米的巨型牡丹,以“花开盛世”为主题,寓意祖国繁荣富强,民泰国安。

  其他:奥运主题花坛

  出现年份:2008年

  在天安门广场30年的摆花历史上,2008年是非常特殊的年份。这一年,广场花坛7月份就开始亮相,历经了奥运会、残奥会、国庆三个时期,前后持续近3个月的时间。这也是历史上摆花时间最长的一次。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热门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