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国连锁经营行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央广网发 图片来源:中国连锁经营协会)

央广网北京6月18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关乎每个人的健康。从农田到餐桌,在我们吃得放心、安心的背后,科技的力量无处不在。数字时代,科技如何为食品安全赋能,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没有消费者的健康,就没有企业的小康。”食品安全不仅关系到民众的健康,也关系到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在18日上午举行的2021中国连锁经营行业高质量发展论坛上,全球食品安全倡议中国指导委员会副主席陈超强调,食品安全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他说:“能够把食品安全做好的企业,才可能实现高质量发展。如果食品都不安全了,从行业发展角度来说,不管速度有多快,很有可能短期之内一不小心会发生重大问题,绝对不是高质量的发展节奏。”

从田间的一株牧草到消费者手中的一杯牛奶,要经过种植、养殖、加工、物流、销售等很多环节。从地头到餐桌,食品安全护航的全链条上,科技该如何发力?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总顾问陈君石认为,要利用产业链背后的数据,把数字化运用到食品安全的追溯过程中。他说:“对于大型的规模化的企业来讲,数字化恐怕是不可避免的,特别是在溯源的时候。因为这个问题不一定发生在什么时候,一旦有问题,就从里面找出来进一步溯源,这是哪个供应商、哪一批货等。”

在食用农产品领域,一个很突出的痛点就是追溯,消费者在购买产品时,对于产地来源、上市日期、检测结果等信息往往一无所知。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副会长楚东说,目前一些企业已经用小程序的方式把农产品合格证做了信息化改进,帮助企业和消费者更方便地溯源。

此外,艺康集团大中华区首席数字官魏启令认为,食品企业的数字化趋势不是简单堆砌高新技术,而是要真正解决食品安全问题,最终从源头上管控问题,起到预防的作用。他说:“最重要的是预防,而不是出了问题来溯源、抓责任主体,这不是我们的目的。目的是要能够最终预防异常和食品安全事件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