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8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实施优质粮食工程是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助力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在国务院新闻办18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透露,我国优质粮食工程实施成效显著,粮食市场化收购比例超过90%。

 

2017年以来,中央财政安排奖励资金215亿元,引导带动地方和社会投资600多亿元,谋划实施一批项目,有力推动了优质粮食工程落地见效。从成效看,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实现产粮大县全覆盖,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体系实现监测面覆盖5万吨以上产粮县的60%,“中国好粮油”行动增加优质粮食超过5000万吨。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总工程师翟江临说:“在优粮优产、优质优价作用下,实施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实现粮食生产增产与提质、降本与增收相互促进,粮食收购逐步由政策性收购为主转向市场化收购为主,市场化收购比例超过90%,在调动农民种粮和地方政府抓粮两个积极性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具体来看,在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建设方面,目前全国已经建立粮食产后服务中心5300多个,农户科学储粮仓近56万套,初步形成布局合理、需求匹配、设施先进、功能完善的专业化、社会化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规划建设司司长钱毅透露,目前正在制定粮食产后服务中心的运营指南,指南的一项重点措施就是推动粮食产后服务中心运营模式创新。他说:“大力推动粮食产后服务中心运营模式创新,完善共建共享等利益联结机制,积极向产业链后端延伸服务,加强区域协同和多元主体的协作,提供‘一卖到位’等‘一站式’便捷服务,帮助种粮农民好粮卖好价。”

在粮食质量安全方面,我国通过实施优质粮食工程,构建起国家、省、市、县四级粮食质检网络,全面提升1500多个粮食质检机构功能,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能力得到了明显增强。钱毅说,接下来将进一步强化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体系建设,全面提升技术能力和服务水平,切实履行粮食流通质量安全风险监测、质量安全检验等重要职责。

“扎实推进粮食质量追溯提升行动,促进粮食产品质量提升,营造安全放心的粮油消费环境。同时,指导各级粮食质检机构进一步发挥公益性和技术服务作用,推动粮食检验进农村、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超市、进军营,让城乡居民吃得更加安全放心。”钱毅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