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8日消息(记者周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移民管理局今天(18日)发布促进服务航运企业发展十六项新举措,并从当天起施行,进一步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激活市场主体活力。

这十六项新举措主要围绕支持企业发展、增加行业竞争优势、保障口岸顺畅通关、便利群众办事等四个方面展开。国家移民管理局边防检查管理司司长刘海涛介绍,在支持企业发展方面,推出三个具体举措。“一是实施港口边检行政许可办理‘一地办证、区域通用’,二是一次办妥国际航行船舶入出境手续,三是便利外籍船舶港口间移泊边检手续办理,提高船舶靠港作业和港口运营的效率。”

在便利群众办事方面,分别推出:在全国港口口岸全面实行国际航行船舶网上预报预检、边检行政许可网上办理,实现港口边检行政许可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都不跑”。

国家移民管理局边防检查管理司副司长金伟程介绍,今天发布施行的十六项新举措,把其中促进航运发展的措施推广到了全国对外开放港口,将会产生更大效益。

“比如‘国内移泊、简化手续’措施,再比如‘短时靠泊、一次办结’措施,以大家熟悉的集装箱运输来说的话,上述两项措施预计每年可为相关航运企业减少费用支出约40亿元,有效降低企业运营和物流成本。”金伟程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