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8日消息(记者郭长江 许新霞 徐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2016年和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在宁夏考察时都指出,要保护好母亲河,并指示宁夏,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宁夏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为发展统领,一幅“塞上江南”的美丽新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盛夏六月,正值宁夏枸杞的采摘季,吴忠市红寺堡区新庄集乡白墩村的枸杞种植大户王航弟正忙着通过直播平台推销自家的枸杞鲜果。在政府生态移民搬迁政策的帮助下,她家从宁夏南部最贫困的西吉县搬迁到这里。近年来,通过种植枸杞、电商推广、兴办家庭农场,家庭年收入已经超过了40万元。王航弟说:“国家不断发展,越来越好。现在也是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希望在将来的日子里,我们大家都把日子过得跟我们这个红枸杞一样,红红火火。”

农业生产离不开水。作为唯一全境属于黄河流域的省份,宁夏90%的水资源来自黄河,70%的耕地靠黄河水浇灌。沿黄经济带创造了宁夏85%的经济总量。黄河水对于宁夏人民的日常生活、工农业生产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如何在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过程中用好宝贵的黄河水?近年来,宁夏投资近15亿元,在沿黄河流域的100多万亩土地试点,通过数字化节水、高效用水等综合手段,实现亩均节水100立方米。银川市贺兰县现代化生态灌区内,所有闸门的运行情况在总控中心都一目了然,灌溉用水实现精准调控。贺兰县水务局灌排服务中心主任马建宝说:“绿色的点就代表一台自动化闸门,点到那里就能反映闸门运行的状况。通过工程的手段,还有管理手段,从农业种植方面节水,争取让每一滴黄河水都产生最大的效益。”

宁夏在有效节水的同时,黄河水质生态有了质的改善。今年以来,黄河干流宁夏段6个国控断面保持Ⅱ类水质,主要环境指标进展良好。

高质量发展,既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又要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

在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大型煤化工企业宝丰能源将太阳能电解水产生的氢气投入到煤化工生产中,形成能源的节约和循环利用。企业负责人刘元管说:“随着新能源制氢规模的不断扩大,将每年新增减少煤炭资源消耗约32万吨,每年新增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55万吨,我们力争用10年时间完成企业50%碳减排,用20年时间率先实现企业‘碳中和’。”

面向未来,宁夏确定了清洁能源、电子信息、新材料等九大重点产业发展路径,这将颠覆宁夏传统依重依能的工业发展老路,开辟绿色低碳的工业发展新局。“十四五”期间,宁夏计划新能源装机达到50%以上,清洁能源消耗占比达到20%以上。宁夏发改委主任李郁华说:“先行区建设方向目标越来越聚焦、路径任务越来越清晰。我们将努力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闯出新路,作出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