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夏,江城某训练场,热浪如潮。蜿蜒崎岖的山路上,武警湖北总队“巅峰”特战比武进入到最后冲刺阶段。

  执勤支队执勤二大队执勤九中队六班班长余旭文奋勇争先,一路奔袭。跑过20公里后,他感觉身上的负重越来越沉、压得胸口喘不过气来;30公里后,他的双膝肿得像个面包,每前进一步都艰难无比!最后3公里,2公里,1公里……踉踉跄跄跑过终点,余旭文一头栽倒在地上。最终,凭借过硬的本领和顽强的战斗精神,余旭文力压群雄,以总评第一的成绩夺得比武侦察专业冠军。

训练中的余旭文

  中队指导员郑杰告诉记者,这只是中队官兵多年来“只吹冲锋号,不打退堂鼓”的一个缩影。

  九中队是一支诞生于鄂豫皖苏区的英雄连队。1952年秋,上甘岭战役打响。中队前身——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三兵团第十五军四十五师一三四团三营八连鏖战43天,全连官兵坚守坑道14个昼夜,最后在只剩9人的情况下,把一面布满381个弹孔的战旗插上了上甘岭主峰。归国后,连队被志愿军总部荣记集体特等功,授予“特功八连”荣誉称号。

资料图:战旗插上了上甘岭主峰

  现在,鼓角争鸣早已远去,中队先后历经15次转隶,但“只吹冲锋号,不打退堂鼓”的精神在官兵心底扎下了根。

  一班班长樊叶聪是总队400米障碍的纪录保持者。“每次翻越障碍,都会让我想起革命前辈在战场上浴血冲锋的场景,不由得热血沸腾。”樊叶聪说,中队里的每一名战士,都有他们自己最崇拜的英雄,都在沿着英雄的足迹砥砺前行。

  “柴云振班”班长余佩海,连续两年荣获总队军体之星;六班班长余旭文,荣获总队“巅峰”特战比武侦察专业冠军;一班副班长郑宝达,在总队训练尖子比武中,取得执勤分队个人第一名的好成绩……在这种崇尚英雄、争做英雄的氛围下,中队代表支队先后获得2017年、2018年总队岗位大练兵比武机动分队第一名的好成绩。

中队官兵正在进行武装奔袭训练

  “只吹冲锋号,不打退堂鼓”,中队官兵不但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更要站得出来、冲得上去!

  庚子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江城。大年初四晚上,中队接到上级指示,要求出动兵力帮助驻地抢运防疫器材和物资。收到通知后,中队官兵纷纷请战。“我们是军人,选择逆行而上、挺身而出,是我们勇担职责使命的具体行动。”士官党员陈世强的话说出了全体官兵的心声。

中队官兵正在学习红色历史

  传承红色基因,赓续英雄血脉。中队在学习英雄前辈事迹的同时,还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组建“柴云振班”,利用“一面战旗、69张合影、168位英模”三件“传家宝”不断凝心聚魂,提炼出“善打硬仗,敢于吃苦,乐于奉献,勇争一流”的中队队训。

  多年来,一茬茬官兵“夺红旗,争第一”的脚步始终未停,“扎根东湖,岗位建功”的事迹一直在延续。中队连续26年被总队表彰为基层建设标兵中队,7人荣立特等功、6人荣立一等功、25人荣立二等功、171人荣立三等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