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中有一个成语:推己及人,意思是用自己的心意,去推想别人的心意,指设身处地替别人着想——出自《论语·卫灵公》。

  8岁的小女孩莹莹读小学二年级,2018年11月16日下午三点半,奶奶接了她放学回家,由于电瓶车没电了,奶奶推着车让莹莹走在旁边,但谁都没想到,原本走在车辆右侧的莹莹,突然蹿到了奶奶电瓶车的左边,而恰恰就在这时,碰撞发生了,莹莹疼得坐在了地上哭泣不止,莹莹的奶奶赶忙将孩子扶起,可就在碰撞发生19秒之后,撞击莹莹的电动自行车骑车人,一转头骑车离开了现场,等莹莹奶奶回过神来的时候,骑车人早已不知去向了。

  孩子的爷爷赶来后,报了警,并赶忙将莹莹送往医院,医生检查下来发现,莹莹胫腓骨骨折,当天就进行了手术,警方赶到现场后,掌握到的线索非常有限,莹莹的奶奶只知道,撞伤孩子的是一个,披着蓝色雨披的电动自行车骑车人,甚至连是男是女都不知道,现场也没有散落物和目击证人,通过调取事发地点周边的监控录像,警方看到了事故发生的全过程,但录像中却并没能看出,逃逸嫌疑人的任何特征,通过调取来车方向的道路监控,几个路口之后,嫌疑人就失去了踪迹,最终也不知道他是从哪里开来的,警方转而顺着车辆逃逸方向展开调查。

  这一次,锁定了他的面部特征,在随后的追踪中,警方还发现这名嫌疑人,开到了一个幼儿园门口,然而当警方带着嫌疑人的照片,找到幼儿园时,保安和老师都表示,对这个人很陌生,而且监控显示,他并没有接走哪个孩子,而是自己离开的,这让警方很困惑,难道嫌疑人具备反侦察能力,故意去人多的地方迷惑警方吗?面对线索的一再中断,警方并没有放弃追踪。

  嫌疑人从幼儿园出来之后,又来到了一个住宅小区门口,在这里停留了十多分钟后,独自进入了小区,警方再次带着嫌疑人照片,来到了这个小区,但小区保安也表示,对这个人并不熟悉,民警们在小区监控中,搜索这名男子的身影,很快发现在该男子的身边不远处,好像一直有一个小女孩在活动,考虑到小女孩在4-6岁之间,民警立即截图了小女孩照片,带到幼儿园,给保安和老师辨认,通过家长联系方式,警方很快找到了嫌疑人陈某。

  原来是发当天,陈某答应妻子去接孩子,便向单位请了假,急匆匆赶往女儿的幼儿园,行驶过事发地点的时候,没有想到小女孩会突然蹿至车前,引发了撞击,碰撞发生后,他说自己曾再三询问小女孩伤势情况,但女孩的奶奶并未回复,于是急着去接女儿放学的陈某,就骑车离开了现场。

  其实,如果陈某当时不离开现场,他在这起事故中,只要承担次要责任,因为是小女孩突然蹿出的,但正因为他的离开,警方最终认定他承担事故的全部责任,女孩的医药费等损失都由他承担,不仅如此,他还将面对行政拘留15天的处罚,详情请关注今晚21:00,新闻综合频道播出的《案件聚焦》。

 

  浦东交警提醒:发生交通事故之后,应该尽快报警,救治伤者。而不是自说自话地离开现场。特别是在与未成年人或者老人发生碰撞之后,更要等到其监护人或子女赶到之后再离开。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