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月12日电 (记者 邱宇)近期,多地房地产调控政策出现松动,房贷利率也开始回落。对买房的人来说,房贷利率有何影响?哪些银行利率较低?今年是否会有一波集体性下调呢?

  房贷利率影响买房成本

  以北京为例,目前,多数银行首套房的贷款利率上浮10%。

  所谓房贷利率上浮,是指在央行公布的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现在基准利率是4.9%,上浮10%意味着房贷利率涨到5.39%。

  而在2016年和2017年楼市火热的时候,北京等很多地方的首套房贷款利率一度降到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打八五折,与上浮10%相比,低了25%。

  别小看这一差距,对买房成本的影响可不小。下面以贷款100万元(等额本息还款)为例来做个简单对比。

  假如基准利率4.9%不变,按揭贷款25年,在房贷利率八五折的情况下,月供5369元,还款总额161.1万元;房贷利率上浮10%的情况下,月供6075元,还款总额182.3万元。

  也就是说,后者每月要多还706元,买房成本多了21万元左右。这笔钱,可买一辆不错的私家车。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