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图/视觉中国

  记者体验抢票软件截图 (手机截屏)

  “我和火车票的距离,只差你的助攻!”

  春运将至,对于期盼回家、有出行需求的人们而言,除直接在12306等官方渠道买票之外,抢票软件成了更多的人选择。由此,朋友圈里有不少人开始分享抢票平台,求助亲友加速抢票,还有些平台直接引导用户加价抢票。

  这些软件的抢票服务是否真的有用?付费抢票软件又是否属于黄牛行为?抢票软件已经从一款工具引发了社会问题的讨论。

  现象

  “加速包”效果褒贬不一

  2018年的中秋节,铁总12306官网上济南到北京的多趟车次都显示无票,这让祝先生十分着急,在发小的推荐下,他下载了一款抢票APP。

  注册完成后,他发现有两种方法能加速抢票,一种是将自己抢票的信息转发到朋友圈,由好友点击加速,第二种是购买“加速包”,直接加速。由于祝先生不相信“转发就可以加速”,于是他付费20元“加速包”,1分钟后,他收到短信提示称“抢票成功”,祝先生感觉“还不错”。

  相比祝先生的赞,王女士感觉像是抢票软件设置的噱头,让大家分享朋友圈给软件做宣传,她先后多次让朋友为自己加速,感觉都要“飞起来了”,也没抢到自己想要的车票。同时,上海的肖先生表示,自己多次使用该软件后发现,“加钱或不加钱,只是在界面上显示抢到票的概率数字会增加,其实并没有感到有什么区别。”

  还在学校上学的小王,最近每天都会在各种群里看到不同加速抢车票的助力链接。虽然她也有购票需求,但是复杂的加速抢票规则让她有些头痛,原本买票回家是很私人的事,由于出现了“加速包”,让买票变成了一场社交活动。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