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投票的19037名“赔审员”中只有38%的人支持赔付白血病患儿

  刘云发起“赔审”后众多“赔审员”和网友在社区内讨论案情

  24个小时之内,陌生网友在手机屏幕上的点击,决定着6岁的白血病患儿铮铮能否拿到10万元的保险赔付。

  2018年的最后一个周三,铮铮的妈妈刘云在支付宝发起了这场特殊表决,背景是铮铮在投保当天即患病入院,保险公司拒赔。

  19037名网友报名了保险赔付分歧审议(赔审员)的任务,而相似的场景也出现在手机淘宝的大众评审板块:一项关于快递物流“红章”必须加盖总公司公章是否合理的判定任务,吸引了16711名大众评审员投票。

  纠纷争议的解决并不只有情理之间的纠结,也不止于非黑即白的判定。2018年,百余名阿里巴巴客服小二获颁人民调解员资质证书,让来自网络世界的纠纷有了既温暖又专业的化解出口。

  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阿里大众评审模式已在更广泛的互联网场景中得到了学习和应用,引导公众参与解决争议纠纷,正在成为众多互联网企业的共识。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