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6日消息(记者 邵蓝洁) 近期,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委)将批准发布159项国家标准外文版,包括机械设备、车辆、机器人、消防、地理信息等领域,将进一步深化标准化交流合作、强化贸易便利化标准支撑、推动国内国际协同发展,部分重要标准项目在第135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期间举办的外贸产品标准与合格评定国际合作座谈会上进行宣介。

此次发布的GB/T 34650-2017《全断面隧道掘进机 盾构机安全要求》等8项全断面隧道掘进机系列国家标准外文版填补了国际相关产品标准的空白,进一步提升国产全断面隧道掘进机产品国际市场的竞争力,推动隧道工程机械实现高性能、高安全性、高精度发展,预计助力我国全断面隧道掘进机出口贸易增长10%以上。

GB/T 28393-2012《道路施工与养护机械设备 沥青碎石同步封层车》等3项道路施工与养护机械设备国家标准外文版的发布,有助于国外厂商与用户了解我国在同步加纤、高粘度沥青喷洒、数字导航、精准控制、新能源动力系统等领域的技术优势,提高中国道路施工与养护机械设备在国际市场上的声誉、可信度和竞争力,有效服务国际经济技术交流合作,有力推动我国相关设备的出口贸易增长。

GB/T 25122.3-2018《轨道交通 机车车辆用电力变流器 第3部分:机车牵引变流器》等3项牵引变流器系列国家标准外文版的发布有助于支撑我国机车牵引变流器产品被更多国家和地区认可和接受。

此次发布的GB/T 20721-2022《自动导引车 通用技术条件》国家标准外文版对我国自动导引车的生产制造、检测认证、用户选型等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目前国产自动导引车在我国市场占有率达85%以上,广泛应用于机械加工、汽车制造、港口货运等诸多行业。

中国国家标准外文版是指将中国国家标准翻译为英文或其他语种的译本,是支撑科学、技术、商务国际交流与合作和国际贸易往来的技术文件。编译国家标准外文版是提升标准化对外开放水平的重要举措,助力中国更好开展国际标准合作,为全球共同繁荣作出贡献。

截至目前,我国已发布国家标准外文版1926项,覆盖英语、俄语、法语、德语、日语、老挝语、蒙古语、缅甸语8个语种,涵盖农产品、食品、消费品、冶金、建材、机械、能源、纺织、化工、信息技术、电子电气、物流运输、环境保护、医药卫生、文旅、体育等20多个国民经济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