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记者 崔爽

工业和信息化部、科学技术部、财政部、中国民用航空局等四部门近日联合印发《通用航空装备创新应用实施方案(2024—2030年)》(以下简称《方案》)。

“四部门联合印发的《方案》,是相关部门结合行业发展需要出台的具体符合实际的工作引导,也是相关部门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低空经济相关工作的具体表现。”3月28日,赛迪顾问智能装备产业研究中心副总经理杨岭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方案》的印发对于规范和引导通用航空装备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或达万亿级市场规模

“通用航空产业是低空经济的主体。加快以无人化、电动化、智能化为技术特征的通用航空装备创新应用,是塑造航空工业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推动低空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是加快制造强国、交通强国建设的必然要求。”工业和信息化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依据《方案》提出的发展目标,到2027年,我国通用航空装备供给能力、产业创新能力显著提升,现代化通用航空基础支撑体系基本建立,高效融合产业生态初步形成,通用航空公共服务装备体系基本完善,以无人化、电动化、智能化为技术特征的新型通用航空装备在城市空运、物流配送、应急救援等领域实现商业应用。

到2030年,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为特征的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新模式基本建立,支撑和保障“短途运输+电动垂直起降”客运网络、“干—支—末”无人机配送网络、满足工农作业需求的低空生产作业网络安全高效运行,通用航空装备全面融入人民生产生活各领域,成为低空经济增长的强大推动力,形成万亿级市场规模。

“低空经济产业的爆发需要天时、地利、人和。空域、基础设施、技术运营、商业模式等问题都要一一解答好,才能真正实现产业大规模发展。”美团无人机公共事务高级经理秦永辉认为,国内大城市具有高楼林立、密度极高的特点,这使得在中国落地城市低空物流的复杂度更高,需要各方参与、共同推动。

围绕应用场景形成突破

“《方案》列出的五大领域20项任务,在通用航空装备技术创新、产业链供应链竞争力提升、应用场景打造、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生态构建等多个维度明确了发展重点和具体方向。”杨岭表示,特别是对无人机、电动垂直起降飞行器(eVTOL)等新型航空器及相关配套产品研制,以及相关产品应用场景培育等方面,将会起到较大的引导和推动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方案》提出,加快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加强总体、系统、软件、元器件、材料等领域关键技术攻关;瞄准无人化、智能化方向,攻克精准定位、感知避障、自主飞行、智能集群作业等核心技术。

同时,《方案》还围绕产业科技金融一体化、制造与服务业融合、国内外交流合作等方面提出了着力点,进一步完善低空经济相关产业生态。

“低空经济刚刚起步,大有可为。”秦永辉说,目前支持低空经济发展的政策力度非常大,行业也已积累了一定经验,比如上海、深圳的无人机配送运营,类似经验可以助力城市低空物流实现规模化落地。

谈到后续发展,杨岭建议,最为关键的是围绕应用场景形成突破,“要在无人机、eVTOL、民用直升机等通用航空装备的应用场景开发上提速”。

《方案》也提出,要扩大航空应急救援示范应用、深化航空物流配送示范应用、加速城市空中交通示范应用等内容。具体如聚焦“干—支—末”物流配送需求,在长三角、粤港澳、川渝、内蒙古、陕西、新疆等重点地区,鼓励开展无人机城际运输及末端配送应用示范,形成量大面广的航空物流配送装备体系;支持依托长三角、粤港澳等重点区域,以eVTOL为重点开展应用示范,支持举办相关赛事活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