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发展至今,体系化能力已经成为了车企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在“弱肉强食”的残酷市场竞争中,“昙花一现”的产品绽放注定无法让品牌走得更远、更稳健。什么才是完备的体系化?AITO问界给出了很好的答案。

近日,AITO问界迎来了第10万辆下线,从问界M5开始交付仅过去了15个月时间。

大家可能要说,市场环境不同。在造车新势力“三驾马车”起步之时,新能源市场的渗透率也才仅有不到15%,而如今市场月度渗透率已经稳居30%以上。但同时我们需要看到,AITO问界面临的市场竞争是截然不同的,蛋糕变大了,分食的人也变多了。

因此,客观来看,AITO问界的下线速度实则相当迅猛。从另一个数据来看,AITO问界5月共交付新车5629辆,环比增长22.7%,连续两个月实现超20%的增长。在今年车市的振荡中,AITO问界保持连月上涨,这是品牌定力的表现。

构筑体系化能力,首先得有品牌护城河

对于新造车品牌而言,从“0”到“1”的过程主要就是打开市场的认知面,搭建自身的价值体系。就像余承东所说,AITO问界跨过10万交付大关,已经完成了这一步。产品落地是品牌价值的最好展现,纵观AITO问界,它已经拥有了成熟的、可稳定发展的产品矩阵。

从入局之初,AITO问界就坚定地推行“增程+纯电”并行的技术路线,当前已经量产了交付了增程版的五座SUV问界M5、大六座SUV问界M7,以及纯电的问界M5纯电版。同时,问界M5增程和纯电都有智驾版即将开启交付,四季度品牌还将推出全尺寸旗舰SUV问界M9。从产品的阶梯配置来看,AITO问界相当成熟。

在这些产品背后,还有一个共同的突出产品力,智能化技术。大家对于“华为深度赋能”的期待之一,也是希望能看到它对于新能源汽车智能化技术的变革。AITO问界目前已经成熟落地并OTA至HarmonyOS 3的鸿蒙座舱,已经被业界公认为“智能车机天花板”。凭借着鸿蒙生态体系,鸿蒙座舱第一个让车机与手机、平板、笔记本电脑乃至智能家居等设备链入同一个底层技术生态,也就把车机拉入了万物互联的生态之中。

从功能层面,只需要登录在同一个鸿蒙账号下,鸿蒙座舱的智能化实力就变得非常有想象力。比如手机里正在进行的导航可以无缝流转至车机;手机内的APP可以通过“超级桌面”直接“上车”并适配车机的显示、可调用车内软硬件、操作终端也可转移到车机;智慧寻车功能可以运用华为的智能算法精确记录车位,甚至能识别楼层,还能做好隐私保护……显然,鸿蒙座舱的车机体验在业内暂时找不出对手,而要享受最极致的鸿蒙服务,现阶段AITO问界是独一份的存在。

另外,问界M5智驾版进一步搭载了被称为“智能驾驶天花板”的HUAWEI ADS 2.0高阶智能驾驶系统。它率先实现了不依赖高精地图的高速、城区高阶智能驾驶功能,为用户提供尽可能接近于L3级高阶智能驾驶的体验。换言之,除了标配的高速巡航、泊车辅助、信号灯识别、哨兵模式之外,它还为用户提供NCA城区智驾导航辅助、AVP代客泊车、城区车道巡航辅助增强等功能。而从实际体验来看,这套智驾系统的操作相当“丝滑”,技术成熟度在业内也绝对称得上顶级,华为的软硬件结合能力再一次大放异彩。

切换到消费者视角,首先AITO问界给予了用户足够充足的选择面,大家可以依据自身的用车场景选择五座、大六座,中型、中大型或之后的大型SUV,同时,可根据出行需求选择增程或纯电版本,而如果想体验到最前沿的智能驾驶技术,还可进一步选择智驾版本。因此,用“新人老成”来形容AITO问界再合适不过,它的用户覆盖面以及对于用户不同用车需求的满足度都相当高,这是它体系化能力的关键。

体系化能力铺陈,离不开成熟的产研体系

AITO问界“大步快跑”、产品矩阵迅速铺陈的背后,离不开企业的发展逻辑。AITO问界走出了非常新的一条道路,它是华为智选车模式“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在该模式下,华为与赛力斯双方共同进行功能定义、ID设计、软硬件开发、销售渠道、品牌营销等一系列产研、运营举措,是覆盖汽车整体价值链的全方位合作。

聚焦到车辆的生产层面,我们可以清晰直观地看出这一模式的优势所在。赛力斯汽车目前已经建成了智慧工厂,目前已经实现了关键工序的100%智能化,它按照“工业4.0”标准建设的两江智慧工厂,更获得重庆“灯塔工厂”的荣誉。在产品的生产过程中,华为注入了一套自主研发的云端大数据质量检测系统来严把质量关,高效管理每辆车涉及的供应商管理、来料检测、总装过程以及试制过程的关键技术数,同时提升了整车出厂前测试和检测标准。双剑合璧,才最终保证了AITO问界成熟可靠的产品质量。

在双方合力之下,AITO问界的质量水平也获得了权威机构的认可。根据汽车之家发布的2022年《年度乘用车新车质量报告》,在新车百车事故数(PPH)方面,问界系列车型以PPH值69位列新能源汽车品牌榜第一名,中国品牌汽车榜第二。J.D.Power最新发布的新能源NEV-IQS(新车质量研究)排名中,问界M5则在主流插电混动细分市场同样位列第一。

此外,AITO问界系列车型在用户和市场口碑方面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已经交付的用户中,NPS(用户净推荐值)高达86.4%。也就是说,问界车主非常愿意向周围亲朋好友推荐问界系列车型,口碑裂变能力对于企业的成熟发展显然也十分重要。

写在最后:

15个月的时间,落地5款车型(智驾版交付即将开启),下线10万辆,对于一个新造车品牌而言,毫无疑问这是相当迅速的发展进程。当下,新能源车型正逐渐向主流市场渗透,走入主动消费选择时代。广阔天地,大有作为,依托于成熟的造车体系能力,我们也更加期待AITO问界可以取得更多的发展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