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31日消息 1月31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公布《2022年电动自行车和电动自行车电池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情况通报》。结果显示,262家企业生产的295批次产品中,上海永久自行车有限公司等生产的62批次产品不合格,抽查不合格率为21.0%。

电动自行车抽查中,共抽查了13个省(区、市)195家企业生产的195批次产品,其中1批次产品涉嫌假冒,已交由企业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处理。检验的195家企业的195批次产品中,发现40批次产品不合格,抽查不合格率为20.5%。

抽查重点对整车质量、结构、防火性能等10个项目进行了检验。除制动性能项目外,其他项目均出现不合格。经技术机构分析,不合格的主要原因主要有一是生产企业质量控制不严格,出厂检验不到位,存在车速超标准要求、无提示音、少装错装零部件等现象;二是生产企业使用的零部件一致性不好,同一批次产品存在质量差异。

电动自行车电池抽查中,抽查了17个省(区、市)67家企业生产的100批次产品。其中1批次产品涉嫌假冒,已交由企业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处理。检验的67家企业的100批次产品中,发现22批次产品不合格,抽查不合格率为22.0%。

本次抽查重点对快速充电能力、防爆能力、短路、过放电等19个项目进行了检验。经技术机构分析,产生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有产品实际容量达不到标称额定容量;关键生产工艺、关键原材料及关键部件质量控制不严格。

整体看,本次抽查了262家企业生产的295批次电动自行车和电动自行车电池产品,发现62批次产品不合格,抽查不合格率为21.0%。抽查到的不合格产品企业包括上海永久自行车有限公司、阳光铃木电动车无锡有限公司、深圳中华自行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其中,有7家企业连续两次抽查不合格,包括天津一邦德科技有限公司、天津全民星电动科技有限公司、佛山冠森自行车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要求,针对本次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发现的问题,各地要依法依规开展开展质量专项治理和跟踪监管工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