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9日上午,微风、细雨、薄雾,上海虹桥机场停机坪边,上百人一起等待见证第一架国产C919大飞机抵达。“就是这架飞机,落地了!”伴随着站台高处一名中国东航工作人员的惊喜呼喊,等待许久的人群纷纷举起相机等待拍摄。C919的“首秀”,标志着我国大飞机事业发展迎来一个新的里程碑。

  “乘坐自己的大飞机”

  “东方919,很高兴迎来中国民航首个C919航班,祝国产大飞机越飞越好。”12月9日中午,中国东航C919调机航班MU919落地上海虹桥机场前,塔台管制员向执飞机组打了个招呼。

  “收到,塔台,C919很棒,东航一定会全力飞好。”中国东航MU919机组回复。

  12月9日12时02分,中国东航接收的全球首架C919飞机,执行调机航班MU919平稳飞抵上海虹桥机场。

  MU919航班是当日11时39分从上海浦东机场起飞,当班乘务长通过客舱广播致欢迎词:“中国东航迎来了全球首架C919大型民航客机,很荣幸能和您共同亲历和见证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我们即将乘坐自己的大飞机,满怀雄心壮志翱翔蓝天。”

  本次航班执飞机长之一、中国东航C919飞行部副总经理尚峰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飞机的操控非常稳定,得益于C919良好的气动特性和飞行操控品质,相信广大旅客很快就会感受到乘坐C919飞机的舒适性。”

  C919大型客机是我国按照国际通行适航标准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全球新一代单通道干线客机,于2007年立项,2022年9月29日取得中国民航局型号合格证(TC证);11月29日,取得中国民航局生产许可证(PC证)。该款机型采用先进气动设计、先进推进系统和先进材料,碳排放更低、燃油效率更高。

  本次航班执飞机长之一、中国东航C919飞行部总经理赵宏兵表示:“对于全体民航人、飞行人来说,今天是一个特殊的日子,我们拥有了自主生产的国际一流水平大飞机。后续我们将选拔最强的阵容、最强的实力,高效完成航线验证和审计工作,期待驾驶国产大飞机飞跃大江南北。”

  由于C919是全球首发机型,在获得中国民航局初始批准的基础上,中国东航还要开展100小时以上的空机验证试飞,以对飞机的运行安全性、维修可靠性以及各项运行保障能力进行验证和确认。

  中国东航计划于近期开展C919验证飞行,除了上海两大机场外,站点还包括北京首都、北京大兴、西安、昆明、广州等。

  在完成上述准备之后,中国东航首架C919飞机有望最早于2023年春季满足民航局规章要求,投入商业载客运营。而中国东航首批C919订单中的其余4架飞机,将在未来2年间陆续交付。

  中国商飞表示,大飞机事业迈入规模化系列化发展新征程,对推动全球航空产业链合作创新、加速我国民航运输市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带动万亿产业链

  根据中国商飞发布的《2021-2040年商用航空发动机市场预测》,未来20年,中国航空市场预计将接收50座级以上客机9084架,市场规模约1.4万亿美元。到2040年,中国客机队规模将达到9957架,占全球比例22%,成为全球最大单一航空市场。随着C919商业化开启,万亿级大飞机产业链正蓄势待发。

  11月8日,在第十四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上,国银金租、工银金租、建信金租、交银金租、招银金租、浦银租赁和苏银金租七家租赁公司与中国商飞签署300架C919飞机确认订单和30架ARJ21飞机确认订单。此前,中国商飞已经收到来自28家客户的815架C919订单,包括确认订单和意向订单。28家客户包括中国国航、中国东航、南方航空、海南航空等航空公司和一些飞机租赁公司。截至目前,中国商飞已获得1115架国产大飞机C919订单。

  中国商飞网站显示,中国商飞目前共有三类供应商,合计超120家。I类供应商为核心成品件供应商,主要由飞机的机体结构供应商、发动机供应商和各主要系统供应商组成,共40家,包括中航机电、中航光电、中航沈飞、中航西飞、中直股份、洪都航空、中航电子等。Ⅱ类供应商为子系统的结构件供应商,主要负责零部件集成和小工作包的分包,共25家。Ⅲ类供应商为标准件和原材料供应商,共57家,包括中航重机、中国卫星、宝钛股份、抚顺特钢、银邦股份等。中泰证券认为,当前C919国产化率为60%,这意味着众多A股公司将分享万亿元市场盛宴。

  首创证券表示,国产大飞机规模化生产有助于构建和完善我国航空制造产业链,并为产业链公司注入发展动能。航空制造是知识和技术密集型产业,涉及材料、信息、电子、能源、机械等多个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