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观测发现,美国“双小行星重定向测试(DART)”航天器上月“故意”撞击一颗近地小行星后,产生的碎块、尘埃等物质形成慧尾般景象,在太空绵延近万公里。

  据美联社4日报道,DART航天器撞击小行星两天后,研究人员利用位于智利的南方天体物理研究望远镜捕捉到上述景象。相关图片显示,这颗小行星呈一个光点,其后拖着一道长长的、发着亮光的“慧尾”。这条“慧尾”绵延9600多公里。

  参与观测的美国海军研究实验所研究员马修·奈特说,在太阳辐射作用下,大部分“慧尾”物质正加速离开被撞小行星。研究人员预计,这道“慧尾”会变得越来越长、越来越分散,最终稀薄到完全探测不到。奈特说,到那时,这些物质将像其他尘埃一样飘荡在太阳系。研究人员将继续观测,了解撞击产生的物质数量及其构成。

  DART航天器9月26日撞击一颗近地小行星,以期改变其运行轨道。这是一个近地双小行星系统中较小的一颗小行星,直径约160米,距离地球约1100万公里。撞击发生时,DART航天器的运行速度约为每小时22530公里。这次撞击是否改变了小行星轨道仍待研究人员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