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6日消息 7月6日,上市仅20天的瑞泰新材(301238.SZ)收深交所关注函,要求其披露子公司获得34.19亿元锂离子电池电解液产品订单的具体事宜。

瑞泰新材主要从事锂离子电池材料以及硅烷偶联剂等化工新材料研发、生产和销售。6月17日,瑞泰新材从江苏国泰分拆出来,登陆创业板。截至7月5日收盘,瑞泰新材报价39.29元,较发行价19.18元已上涨了104.85%。

一个订单相当于半年营收

7月4日,瑞泰新材披露《关于子公司签订日常经营重大合同的公告》称,公司子公司张家港市国泰华荣化工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荣化工)与FREYR Battery Norway AS(以下简称FREYR)6月30日签订《销售量和价格预订协议》(以下简称协议),约定华荣化工于2023-2028年向FREYR供应锂离子电池电解液产品,协议合计总金额约5.2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4.19亿元。

公告显示,协议属于框架性约定,实际销售量和价格将会根据市场情况及客户实际需求变动,协议中预测采购数量对客户FREYR不构成强制约束力,且最近三年瑞泰新材与FREYR未发生过类似交易。深交所要求瑞泰新材说明预测依据及合理性、交易对方是否具有相应的履约能力。

同日,瑞泰新材在互动平台回复投资者,FREYR的主营业务是开发和生产能源储存系统,旨在为快速增长的电动汽车、储能和船舶应用的全球市场提供工业规模的清洁电池解决方案。

据新闻报道,今年五月份,FREYR与储能系统集成商Powin Energy签署协议,FREYR将在2024-2030年间向Powin Energy供货28.5GWh的锂电池产品。这些电池最初将由FREYR位于挪威Mo i Rana的超级工厂提供。

6月,瑞泰新材发布的招股说明书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公司实现营收20.08亿元,预计2022年上半年实现营收35-39亿元。也就是说,此次订单的金额相当于瑞泰新材半年的营收。

一年7万吨的产能能否接住34亿大单

据悉,瑞泰新材主要产品包含锂离子电池电解液、锂离子电池电解液添加剂、超电产品、硅烷偶联剂等,其中锂离子电池电解液及其添加剂都属于锂离子电池材料,主要应用于生产动力电池、消费电池和储能电池。

招股书显示,公司有无锂矿资源,其对主要原材料的采购依靠与行业内知名供应商合作。公司会结合生产部门的需求,在满足生产需求的同时,合理控制库存。

6月20日,瑞泰新材在互动平台介绍,公司锂离子电池电解液产能为7万吨/年。此外,波兰华荣新建Prusice4万吨/年锂离子动力电池电解液项目在试生产阶段,目前进展顺利;在弗洛茨瓦夫市(Wroclaw)实施的波兰华荣4万吨/年锂离子动力电池电解液项目由于当地法院撤销了监管部门前期出具的环境批文,目前无法继续推进实施;宁德华荣年产8万吨新材料项目目前正在土建施工及设备安装阶段。

上市之初,瑞泰新材拟募资12亿,用于波兰华荣新建Prusice4万吨/年锂离子动力电池电解液项目、宁德华荣年产8万吨新材料项目、华荣化工新建实验楼和现有环保设施提升项目、华荣化工智能化改造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最终公司实际募资总额远超预期,高达35.16亿元,超出拟募金额约182.33%。

截图自深交所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