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历庚子鼠年到来,“天象剧场”佳片不断,其中日月食这样的“超级大片”更是引人关注。天文专家表示,这个鼠年将发生五次日月食,我国公众可赏其中的三次。

  天文预报显示,这5次日月食包括1次日环食、1次日全食、3次半影月食,发生的时间分别在6月21日、12月14日至15日晨、6月6日、7月5日、11月30日。

  “在这5次日月食中,我国公众可赏6月21的日环食,6月6日和11月30日的半影月食。”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史志成说。

  史志成介绍说,当日环食发生到高潮时,即食甚阶段,此时的月亮就像位于太阳中心的“黑洞”,太阳仅剩下外面一圈“大亮环”,好像一枚戒指。值得一提的是,这次日环食的最大特点是食分达到了0.994,非常接近全食,这样的日环食也被称为“金边日食”。

  “这是继2012年后,日环食再次光临我国。届时,我国南方大部分地区可赏‘金边日食’,其他地区可赏不同程度的日偏食。”史志成说。

  地球的影子分为“本影”和“半影”。月亮在围绕地球运行中,如果进入地球的本影,这个影子会遮住投射到月面上的全部阳光,月亮会显得很昏暗,几乎看不见。但如果只穿过半影,这个半影只能遮住投射到月面的一部分阳光,这时我们就会看到月亮比原来灰暗一些,而不至于全部看不见,这就是“半影月食”。

  “半影月食不会造成月面有缺角,月亮依旧圆圆的,但月面会有一个从亮到暗,再从暗恢复到亮的过程。如果使用望远镜观察月亮,变暗的感觉会更加明显。”史志成说。(记者周润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