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日晚间,阿里巴巴集团在香港联合交易所网站提交了初步招股文件,正式启动香港IPO计划,计划通过全球发售5亿股普通股新股以及15%的超额配股权,并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若阿里巴巴成功回港上市,其将成为港股历史上最大的IPO交易案。阿里巴巴也将成为首个同时在中国香港和美国纽约两地上市的中国互联网公司。

  对于所募集资金的用途,阿里巴巴表示,公司拟将全球发售的资金用于促进三个方面的战略执行。分别为驱动用户增长及提升参与度、助力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提升运营效率,持续创新。据报道,预计最早于香港时间11月20日定价。而公司的募资金额可能在100~150亿美元之间,定价区间则以美股价格折价4%计算,在180美元/股左右。

  此外,阿里巴巴集团的美国存托股将继续在纽交所上市并交易,每一份美国存托股代表八股普通股。此次上市完成后,集团香港上市股份与纽交所上市的美国存托股将可互相转换。全媒体记者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