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央广网 > 科技

VR体验馆开进多商圈 足不出户可“登顶珠峰”


2016-08-26 09:37 大洋网-广州日报   编辑:殷雨婷

  文广州日报记者温利 图广州日报记者龙成通

  里约奥运会落下帷幕。在本次奥运赛场,除了精彩的体育赛事,身临其境的VR(Virtual Reality,虚拟现实)技术在奥运直播上的运用,也刷新了市民观看体育赛事的体验。眼下,奥运会体育赛事已过,对于爱玩新潮的本地市民而言,要体验一把高高在上的VR“黑科技”并非难事。

  记者走访发现,由于看好VR的商机,佛山多商圈已冒出多家“VR体验馆”。业内人士表示,VR技术的引入,可使佛山的家具、陶瓷等传统制造业更加无缝对接了重视移动端体验的新型消费者。在VR方兴未艾的背景下,佛山相关创业团队与企业陆续涌现,也有本地学校与企业联合,开设VR课程供学生实践。

  现象:VR体验馆成商圈“新宠” 白领学生爱玩

  在九鼎国际城内,一家坐落于二楼的VR体验馆每天都吸引着不少“极客”慕名而来。60多平方米的体验馆内,有多台VR体验设备,包括VR显示头盔、两个配套操作手柄,由于配有红外定位基站,手柄位置和移动都可以迅速识别。玩家戴上头显、拿上手柄之后,根据游戏场景做出弯腰、下蹲、走动等动作,都能在游戏中得到相应的反馈。

  在现场,一名家长正带着孩子体验VR切水果游戏。戴上头显,手持手柄,两人面对飞来的水果,非常投入的完成提刀、横砍、下切等动作。“很刺激很好玩,跟在手机上切水果完全不一样,这个水果就在你面前。”龙先生说。

  记者了解到,这一VR体验馆在今年6月开业,在60多平方米的场地内有2个简易大棚和多款VR游戏设备,有多达400种VR游戏选择。“开业只有两个月,每天都有很多人过来体验。”这家店的创始人之一叶天赐说。叶天赐称,来这里体验的一般都是一些受过较高教育的大学生、年轻白领、留学生、外国人等,暑期也有一些比较前卫的亲子家庭。

  记者了解到,除了九鼎国际,在东方广场、创意产业园、南海万达、顺德大良等商圈也有VR体验馆分布。目前各大体验店在软硬件配备、游戏内容上相差不大,收费价格在每小时80元~130元不等。

  体验:足不出户“登顶珠峰”

  VR 被称为“虚拟现实”技术。顾名思义,其就是利用计算机发展中的高科技手段构造出一个虚拟的境界,使参与者在听力、触觉上都获得与现实一样的感觉。日前,记者也戴上VR设备,体验了一把攀登珠穆朗玛峰的VR游戏。

  戴上VR设备和头显,进入游戏模式后,记者便作为珠峰探险队的一员来到了珠峰标志性场景4号营地的面前。移动头部环顾四周,画面也会同步转换。白雪皑皑、高山耸峙,呼啸而来的寒风和突然坍塌的雪山,逼真的场景让人不寒而栗,一度让人怀疑自己是否真的置身于海拔超6000米的雪山之巅。

  记者鼓起勇气,与探险队队员一起,一起爬坡、走钢丝绳,完成征服珠峰的旅程。走在峭壁上,手部脚部传来震感,仿佛随时有滑落危险。低头往下望,深渊深不见底,记者只得紧紧抓住队员们布下的钢丝绳索。周围,雪山崩塌的声音、队员谈话的声音,都清晰可见。整个过程不到15分钟,但足可以用惊心动魄来形容,记者体验下来已经满手是汗。到达顶峰后,还可以开启上帝模式,720度无死角欣赏世界屋脊绝美风光。

  记者多个游戏体验下来发现,与传统的电子屏幕、3D电影相比,VR不仅场景非常逼真,还让人有着完全不一样的沉浸感与互动体验。

  运用:楼市看楼陶瓷展会运用多 市民赞弹不一

  此前,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的学生就以黄飞鸿纪念馆取景,通过虚拟现实手段展现舞狮表演,最终拍成一部《舞狮》的VR纪录片,一时在网上引起热议。在某购物网站上,VR虚拟现实眼镜价格从500元到几十万元不等。其中一款售价为59.9元的4代手机穿戴游戏头盔数月销售上达4.5万件。

  除了用手机在家体验VR的市民, VR技术游戏体验、楼盘看房、陶瓷展会上也多有体验和运用。8月13日,佛平路与市东上路交汇处一楼盘就开放了“VR体验营”。前往体验的市民陈小姐称,戴着VR设备后,就仿佛置身于楼盘项目整体规划中,并可以在“园林”漫步。

  此外,VR技术在不少陶企展厅得以一见。此前在佛山陶博会上,中国陶瓷城展馆就打造了720°全景观视角观展体验,买家通过移动端、PC端等随手点击相应展厅中心仪产品的图片,即可获得产品一切“身份”信息。

  对于VR这一新事物兴起,市民反应不一。有业内人士称,VR技术的引入,可使佛山的家具、陶瓷等传统制造业, 更加无缝对接了重视移动端体验的新型消费者。不过,也有市民表示,这种睇楼看产品方式新奇好玩,但是还是无法代替传统看房的作用。“比如瓷砖,怎么还是要实地看才能看清工艺、让人放心。”一江西采购商对记者说。

  “佛山有着庞大的制造业基础,未来VR将在陶瓷、家居新品发布、体验都存在广阔的空间,这是佛山无可比拟的产业优势”。叶天赐认为,除了产品体验, VR未来在淘宝购物、教育等方面都存在广阔的空间。

  根据VR目前发展前景,佛山一些本地学校也开设了VR相关课程,供学生选修学习。广东东软学院从上学期开始,已将VR纳入学生实践项目之一。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热门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