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央广网 > 科技

快充是否影响手机电池寿命


2016-08-26 09:28 环球网   编辑:王蕊

  来自辽宁省辽阳市手机网友提出一个问题:“从2014年开始,快充技术层出不穷,最具有代表性的技术有高通的Quick Charge2.0,联发科技的Pump Express,还有OPPO VOOC,代表机型分别有小米note,魅族MX5,OPPO Find7。以上这些技术各有什么特点,另外早年间有坊间传闻,大电流快充会造成电池过热,损伤电池寿命,那么现在的快充技术是否会影响电池的寿命呢?“

  首先感谢这位网友的支持。如今手机的技术飞速发展,除去手机本身的硬件功能在不断得到更新之外,充电这个步骤也愈发受到开发者的重视,正如这位网友的问题中所说,快充技术从2014年开始不断亮相市场,各大手机品牌纷纷以快充作为一大亮点进行宣传。

  快充是什么?

  快充即快速充电的简称,一般能将充电时间缩短一半甚至更多,但目前只能应用在手机领域上。

  首先简单介绍一下手机锂电池的充电的三个阶段,分别为:恒流预充电、大电流恒流充电和恒压充电。三个阶段转换的标准是电池的电压。

  恒流预充电可以看做是一种保护措施,为的是让过度放电的锂电池慢慢恢复,为下一个阶段的大电流充电做一个缓冲。当电池电压高于3.0V的时候就进入了大电流恒流充电,充电电流适当提高,不同的电池电流的大小从0.1C到几C浮动。这个阶段中,国家建议的标准是用0.1C电流进行充电(C是指电池容量),标准充电的好处自然就是安全、稳定。但是缺点就是时间过长,就像过去的手机充电一般需要五六个小时甚至七八个小时。而快速充电就是在这个阶段用大于0.1C的电流。一般快充电流是0.2C~0.8C,实际上这个数字对于如今的技术来说并不高,所以快充还是安全的。当电压上升到4.2V的时候,充电就进入了最后一个阶段——恒压充电,此时电压恒定,电流则越来越小直到充满为止。

  高通的QC2.0,MTK的PE,VOOC这三家的特点?

  高通的QC2.0技术的核心是通过提高充电电压来降低充电电流,继而减小充电线路的功耗,即减少消耗的思路。它要求手机侧有相应的降压减压电路。QC2.0最大的优势在于技术兼容性和继承性很好,外部接口都是通用的USB标准,让用户不必再单独购买所需的充电线,这种实用性与小米手机不谋而合。QC2.0的充电器用来充没有快充功能的手机的时候仍然可以用普通方式充电,相当于一举两得。缺点是手机侧的电路会有较大的发热,速度也相对较慢。

  联发科技今年推出的PumpExpress Plus,可以绕过手机内部的充电线路直达电池,从而防止因充电时的手机发烫。还内置了20多项与安全相关的设备保护机制,比如防止设备、充电器过热。其技术上的特点是允许充电器根据电流决定初始充电电压。然而对于用户来说,魅族MX5的表现也能证明了MTK的PEP最大的特点就是减少手机和电池的发热了。

  OPPO的VOOC技术,它的特点是对充电的各个环节都做了调整,也做了五层安全防护。OPPO为它的闪冲技术申请了专利,主要有两点,一点是在手机电量较低的时候采用较大电流充电,电压逐渐省考,电流随之逐渐降低。可以理解为分段充电,避免长期较大电流充电使手机电池发烫。第二点是充电线缆和电池的多线路设置,一般的充电线缆是4、5针,VOOC则是7针,电池的触点自然也随之增加到了8个,减少线路负荷。另外一大特点就是充得快。它的缺点很明显,那就是很难与其他安卓手机兼容,无论是适配器、充电线、电池还是手机侧电路,都是它自己的技术。这一点显然会影响到用户的使用体验。

  这三项技术的充电速度相比较的话大概是:VOOC>PEP>QC2.0

  快充技术是否会影响电池寿命?

  这一项恐怕是广大用户最为关心的问题,无论开发者介绍的多么天花乱坠,用户最关注的仍然是对自己手机的影响,尤其是电池寿命方面。小编自己正在使用的手机搭载的正是QC2.0,因此对这个问题也是十分在意。

  首先放上结论,现在的快充技术对电池寿命是有影响的,不过不必过度担心,因为你可能用不到电池寿命到头就会换手机了……

  然后来分析为什么,现在市场上绝大部分手机电池仍然是锂电池。如今的快充技术,无论是QC2.0、PEP还是VOOC,在充电时的发热现象都不能完全避免,区别只在于轻微还是严重,对于锂电池来说,高温下工作除了正常的充放电,也必然伴随着一些副反应,例如电解液分解,电极上产生沉积物等等。这些对电池寿命都有着大大小小的影响。电池的最大容量、电池电量的显示都会因为这些副反应的结果而受到影响。至于影响的大小自然也就随着发热程度而不同。

  但是快充技术的安全性是可以保证的,一是如开头所说电流大小相对于技术来说并不很高,二是开发者在开发快充技术的同时也会对充电器内部,手机内部甚至电池内部进行相应调整来适应较大的电流,同时也会设置不同的保护措施来保证安全,所以这一点大可放心。当然,前提是用户正常使用原配的充电器以及电池。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热门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