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四川康复治疗及产业论坛在成都举行

2021-03-24 09:07:00来源:央广网视听四川

  总台驻四川记者刘涛报道:以“新格局、新征程、新期待”主题的2021第二届四川康复治疗及产业论坛日前在成都举行。会上,智慧康复、人工智能、大数据带来的康复治疗模式及康复医学发展转变成为参会者关注的焦点。

  四川省康复治疗师协会会长刘沙鑫表示,我国现阶段8000多万的残疾人群,5000多万有康复需求,约80%的慢性病患者对康复治疗也有需求,但是目前供给不足。

  医学康复专家励建安作《智慧康复之梦并不遥远》的主题演讲时表示,在5G时代我国将逐步实现智慧康复护理,实现无缝实时无线呼叫、生命体征连续监测、身体压力连续监测、生化指标连续监测、生化指标连续监测、营养状态连续监测、患者身份实时监测等。在康复治疗上,将实现运动训练康复器械智慧化、康复设备使用智慧化、康复训练反映和反馈实时化、康复处方制定智慧化、医院到家庭康复一体化。

  励建安表示,随着智能机器人在康复领域的应用,将在人体行动、语言、进食、排泄、生活自理、感知和认知、交流和社会适应等8个功能维度发挥作用。

  在与会专家的规划中,一件背心、一条项链就可以实时监测人体心肺功能,一个戒指就可以监测呼吸脉搏等指标,一副眼镜就可以监测精神疾病患者发病状况,一个微波雷达装在车上可以实时监控驾驶员心血管疾病发生时状态并实时预警,由大数据、云计算、有限传输与无线传输相结合的构成的人体信息物联网,将改变未来的医疗模式。甚至可以让偏瘫病人随心所欲自由行走的助行机器人、可以根据患的发音肯和语言特征以及微表情变化进行语言训练的交流机器人、还有辅助进食的机器人等在未来将引领康复治疗的变革。

  与会专家还就PRP产业发展及贡献、康复治疗师在康复全生命周期管理的未来模式、康复医疗市场展望、新医改与康复医疗发展探讨、智能时代下机器人辅助技术如何赋能康复治疗等话题做主题演讲。

编辑:王颖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