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视听四川】成昆铁路复线米易至攀枝花段通车

2020-05-27 15:46:00来源:央广网视听四川
 

  5月26日,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米易至攀枝花段正式开通运营,先期开行货运列车,之后将逐步开行旅客列车。全线开通运行后,成都至昆明列车全程耗时将从18小时压缩至7小时左右。

  昨(26日)晚,随着货物列车37117次从四川米易东站出发,开行大约一小时,驶入攀枝花南站,成昆铁路复线米易至攀枝花段正式开通运营。

  成昆铁路复线米攀段位于四川省攀枝花市境内,全长68公里,为国家I级双线铁路,设计时速160公里/小时。该段线路北起米易县,向南经盐边县,至攀枝花市仁和区,共设米易东、丙谷东、盐边、普达、攀枝花南5个车站。米攀段正式开通后,将率先开行货运列车,此后逐步开行客运列车。

  中铁二院成昆铁路复线项目部副经理张涵说:“米攀段开通以后,这个区段的成昆线,就由单线变成了双线格局,那么对客运量、货运量就有大幅度提升,其中,客运量将提升到3.5倍以上。”

  全长1100公里的成昆铁路是新中国成立后,中国人自己建设的第一条机械化施工的铁路,迄今已运行50年。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成昆铁路已不能满足西南地区特别是川滇两省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国家对成昆铁路进行扩能改造,在既有成昆铁路基础上新建或增建铁路线。此次通车的米攀段便是其中的一段,因地处四川盆地边缘,南接云贵高原,地形地质条件复杂,且沿线城镇蔬菜水果基地和矿洞较多,线路采用“以桥代路”“以隧代路”的方式穿越不良地质区段。共有隧道13座,总长54.96公里,桥梁18座,总长5.56公里,桥隧比高达88.6%。

  中国路桥成昆铁路米攀二标项目部总工程师张华辉说:“对于我们建设者来说,确实不容易,为这个整个成昆线贡献了7年的时间。我想更多的是我们收获的应该说是喜悦,虽然说这个建设过程中,也是充满了汗水和泪水,但是在真正到了这个成功的一刻,对我们来说,职业生涯这块,也是一个很大的鼓舞。然后从个人来说是非常激动的,能为攀枝花人民做贡献,从我们建设单位来说应该是值得自豪和骄傲的。”

  成昆铁路复线工程,全长近900公里,采取分段施工的方式建设,随着米攀段的开行,全线仅剩四川境内的峨眉至米易段未开通,而峨米段预计将于2023年10月底开通。成昆铁路复线全线开通运行后,成都至昆明列车全程耗时将从18小时压缩至7小时左右,与成昆铁路旧线实现客货分离,将大幅提升西南地区的铁路客货运输能力,并密切我国西南地区与西北地区、西部地区与南亚东南亚地区的互联互通。(总台央广记者贾宜超 攀枝花台记者刘广军、张建玲)

  

编辑:王颖
关键词:成昆铁路;攀枝花;开通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