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智咨询:经济下行 员工主动离职更为审慎

2019-09-06 22: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9月6日消息(记者周洪)“今年上半年员工主动离职率为9.9%,相较2018年上半年(11.2%)下降1.3%。“日前,中智人力资源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公布的一项调研报告显示经济增速放缓,宏观经济下行的背景下,员工主动离职更为审慎。

  2018年国内外形势错综复杂,中美贸易战、美联储加息、P2P爆雷……外部宏观经济景气度下行,存在不确定因素。作用到企业方面,原材料采购成本上升,资金收紧,不仅是小微企业,大型企业也举步维艰。国外通用汽车关闭五大工厂,裁员15%,福特将裁员7万人,宜家裁员5%。国内因“业务调整”“人员优化”“末位淘汰”等原因,知乎裁员20%、京东宣布末位淘汰10%的副总裁级别以上的高管……同时,2019年裁员潮还在继续,以上观察表现在中智咨询调研数据上,也同样可以看出2018年员工被动离职率为5.3%,相比2017年(3%)提高2.3个百分点。2019年上半年被动离职率为2.6%,相比2018年上半年(2%)提高0.6个百分点。

  中智咨询进一步观察到,2018年整体主动离职率呈下降的态势,区分各城市群来看,也是同一趋势。一线城市、新一线城市、二三线城市2019上半年主动离职率较2018年上半年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新一线城市降幅明显,2018年新一线城市开展的“抢人计划”迅速吸引了劳动人口涌入,短期内人员流动较为稳定,长期看,地方企业还需重视人才的稳定保留。分区域来看,2019年上半年人员流动从高到低依次是新一线城市、二三线城市和一线城市。

  国有企业一直以工作稳定著称,对国家规定劳动时间、报酬的执行相对严格,员工得到的劳动保障较为完善,选择国有企业的员工一般忠诚度较高,因此,员工主动离职率在各个企业性质中也是最低,2018年为11.5%,2019年上半年为7%。

  民营企业在人力资源的管理方面参差不齐,大部分中小型企业仅通过薪酬实行人才的吸引、管理,其他方面诸如福利的失衡、加班严重等导致员工流失,民营企业的离职率最高,2018年员工主动离职率为21.0%。

  外资企业中欧美和日资企业的员工流动和企业文化相关,日资企业崇尚年资、论资排辈、终身雇佣制,员工离职率相对较低(2018年为14.8%),而欧美企业更重视个人价值的体现,2018年主动离职率(16.4%)趋近市场平均值。

  中智咨询副总经理周晶介绍,这次调查基于全国2300家企业样本,聚焦汽车、制造、高科技、金融多个垂直行业并深入到了全行业。从近10年离职率来看,总体波动较小;从2012年开始,国内员工整体主动离职率总体呈平稳下降趋势。2018年整体主动离职率为17%,较2017年下降0.4个百分点。2019年上半年员工主动离职率为9.9%,相较2018年上半年(11.2%)下降1.3个百分点,周晶说,经济增速放缓,宏观经济下行的背景下,员工主动离职更为审慎。

  此外,调查者预测,从应届毕业生起薪上调幅度来看,2020年,近六成企业应届毕业生起薪整体增幅在5%以内,37%的企业预计增幅在5%-10%之间。预计人工智能与算法硕士的年薪在25-30万元,博士年薪在40-60万元之间,另外部分企业还会额外提供股权激励。近年来人工智能类紧缺人才年薪涨幅在20%以上,尤为稀缺的博士年薪涨幅在30%左右。

编辑:林馥榆
关键词:上海;经济;离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