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清扫、运输、倾倒 无人驾驶环卫车亮相张江

2019-08-29 13:18:00来源:东方网

  自2018年开始,无人驾驶发展进入“下半场”,低速+(半)封闭场景成为无人驾驶创业公司探索的最大热门,其中,环卫清洁又是当下公认最具落地前景的领域。8月28日,高仙机器人与浩睿智能在张江人工智能岛联合发布第二代无人驾驶环卫车(Ecodrive Sweeper G2),同时,张江人工智能岛也将成为该款无人环卫车新品的第一个应用示范标杆。

  我国环卫工年龄结构老化情况比较严重,55岁以上环卫工占比高达将近一半。同时,环卫工作繁重,作业环境恶劣,无论严寒酷暑都要经受平均一天12小时左右的户外体力劳动。作为一种典型的简单重复性劳动,环卫工作从技术上完全可以依靠机器来完成,因此无人驾驶底层技术,加上上层环卫业务应用恰好能解决这一痛点。

  目前,无人驾驶环卫车辆设备主要分为两种,一种体积大且主要用于开放道路,另一种是体型较小、主要应用于产业园区、景区、校园等大面积半封闭/封闭场景的内部道路。其中,由于技术水平和政策所限,内部道路环境中的无人环卫车辆及设备在商用落地前景上更具优势。

  从目前已落地的无人化环卫车辆与设备产品来看,所谓“无人”,仅仅在解决车辆设备的无人清扫单一环节,然而对产业落地来说,用户需要的“无人”是真正意义上最大化做到无人工干预,才有可能解决因人口老龄化而带来的劳动力困境等一系列行业问题。真正的无人化在目前阶段至少要包括:垃圾清扫与运输无人化、垃圾倾倒无人化、充电与能源补给无人化。此次高仙与海德浩睿联合研发的全新无人驾驶环卫车产品,致力于最大限度减少人工干预程度:第一阶段的基础系列产品在全球范围内率先实现了自动定位垃圾箱、垃圾自动倾倒等应用,而下一阶段的升级系列产品就将实现自动回站充电补给,从而真正实现全程无人化应用。未来,高仙还会积极开展技术与生态合作,努力推进自动分拣与处理垃圾等完善的环卫无人化应用,建设更完善、更智能也更人性化的环卫行业无人技术产品体系。

  随着第二代无人驾驶环卫车发布,首个无人环卫示范应用标杆也在张江人工智能岛上落户。目前,产业园区是无人驾驶环卫车的最佳应用场景。张江人工智能岛占地6.6万平方米,作为上海市的重点产业园区项目,依托张江科学城现有产业基础,是中国最具影响力和代表性的AI产业集聚区之一,随着无人驾驶环卫车在园区内提供安全智能的环卫保障,张江人工智能岛的“未来范儿”也将更进一步。(记者傅文婧)

编辑:韩晓余
关键词:无人驾驶;环卫车;张江;Sweeper;无人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