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茶”申遗成功!2100年前的茶叶了解一下?

2022-12-12 19:04:13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12月12日(见习记者侯凯奇)北京时间11月29日晚,我国申报的“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成功通过评审,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至此,我国共有43个项目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名册,居世界第一。

中国人好茶由来已久。从近年来考古发现来看,古代皇室成员也十分好茶,西汉景帝阳陵就曾出土了皇室饮用的茶叶遗存,距今约2100年。

“当时出土的茶叶遗存,是埋在墓葬群周围一系列墓坑中的大量随葬品之一。”据汉景帝阳陵博物院工作人员介绍,1998年,陕西省考古研究所(今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在汉景帝陵第15号外藏坑内发现了不明植物遗存,2007年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等机构进行鉴定,结果为由细长叶组成的棕黄色层状集合体,未确定植物种类。

直到2015年,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利用植物微体化石和生物标志物方法对这一不明标本重新进行了鉴定,结果表明这些标本是埋藏了两千余年的古代茶叶,而且是那种小而未开的茶芽,通常被认为是茶叶中的上品。这一发现证实,中国古代皇室喜欢饮茶的历史至少可追溯到2150年前。

汉阳陵出土的古代茶叶(央广网发 秦汉新城供图)

史书记载,公元前141年,汉景帝驾崩并入葬阳陵。按照汉代规制,其帝陵的外藏坑最迟也应该于该年封闭、填埋。因此,汉阳陵发现的茶叶实物最迟应该于公元前141年就被埋藏于外藏坑中。

2014年,此研究成果首次发表在英国自然出版集团下属的国际在线开放获取期刊《科学报告》上后,立刻引起了世界各地茶叶文化爱好者和研究者的关注。

2016年5月,吉尼斯世界纪录大中华区总裁罗文在北京为汉景帝阳陵博物院和陕西省考古研究院颁发了认证证书,认证汉阳陵的出土茶叶为“世界最早的茶叶”。

汉阳陵原创茶文化产品(央广网发 秦汉新城供图)

一杯一盏,茶与中国人相伴千年。申遗不是终点,而是保护与传承的新起点。早在2018年,汉景帝阳陵博物院就特别举办了“‘千年一叶’——汉阳陵出土世界最早茶叶”的展出,向观众展示西汉时期珍贵的茶叶实物和汉阳陵原创茶文化产品。

编辑:王祎萍
关键词:汉阳陵;茶叶;考古;中国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