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央广网 > 原创

[大美西藏]探访西藏第一座宫殿——雍布拉康


2015-09-01 10:52 央广网   编辑:邹佳琪

    本文转自“云之港湾”微信号,图文作者:李洪涛

  雍布拉康,译为“母鹿后腿上的宫殿”,位于西藏山南地区泽当镇东南,高耸于雅砻河东岸扎西次日山顶,因所在的山酷似一只侧卧的母鹿,宫殿又恰好建在“母鹿”的后腿上,故名“雍布拉康”。

  8月的一天,我跟随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辉煌五十年,大美新西藏——庆祝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林芝山南报道组探访了这座闻名已久的宫殿。

  雍布拉康建于公元前2世纪,是西藏历史上第一座宫殿,也是西藏最早的建筑之一,相传是雍仲本教徒为第一代藏王聂赤赞普所建造。后来成为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在山南的夏宫,五世达赖时改为黄教寺院。

  雍布拉康主要供奉有释迦牟尼佛、聂赤赞普、拉托托日年赞、松赞干布、赤松德赞等塑像。宫殿内的壁画上生动地描绘了西藏的第一位国王,第一座建筑,第一块耕地的历史故事。1962年,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将雍布拉康确定为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

欢迎关注央广网微信账号:cnr_cnr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热门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