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央广网 > 原创

[大美西藏]走,到昌珠寺里看壁画去!


2015-09-01 10:38 央广网   编辑:邹佳琪

 

    本文转自“云之港湾”微信号,图文作者:李洪涛

  离开雍布拉康,车行3公里,就来到了山南地区“三圣寺”之第一的昌珠寺。文成公主入藏后曾在该寺修行,其用过的灶具至今仍保存在寺内。

  昌珠寺位于西藏山南雅砻河东岸的贡布日山南麓,距乃东县泽当镇约二公里,昌珠寺始建于公元七世纪中叶的松赞干布时期,系吐蕃时期第一批兴建的佛教寺庙之一,是西藏最古老的寺庙,属格鲁派寺院。藏语中,昌是鹰、鹞的意思,珠是龙的意思。相传此地在建寺前有一恶龙,被松赞干布化身为大鹏降伏后才得以建寺,故得名。莲花生和米拉日巴等有名的人物都曾在昌珠寺周围修行,其修行地遗址仍存,是佛教信徒朝拜的圣地。

  昌珠寺又名为“昌珠卓玛拉康”,意为“昌珠度母殿”,共有21个神殿,代表21个度母(观音化身)。昌珠寺最早的建筑,是现主寺对面的小殿,名“乃定拉康”,习惯上则常称“乃定学”(第一层)、“乃定当”(顶层)。作为山南地区“三圣寺”之第一,昌珠寺在信徒们心中享有崇高的地位。五世达赖以后的历代达赖每年还要定期来此添香礼佛。

  昌珠寺内珍藏着许多珍贵文物,其中珍珠唐卡“观音憩息图”、“莲花生八岁等身像”、“文成公主亲手绣制的缂丝唐卡”为该寺的三大镇寺之宝。

  山南地区“三圣寺”之第一的昌珠寺

  昌珠寺的金顶

  网络图片:昌珠寺镇寺之宝——珍珠唐卡“观音憩息图”

 

欢迎关注央广网微信账号:cnr_cnr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热门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