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央广网 > 原创

[大美西藏]风马旗,迎风飘扬


2015-09-01 10:23 央广网   编辑:邹佳琪

  风马旗,每一次的飘动都代表着一次诵经的完成

  风马旗和转经筒

    本文转载自“云之港湾”微信号 图文作者:李洪涛

  行走在雪域高原,不时能在山口、河边、草场、佛塔上看到一串串、一丛丛、一片片以经咒图像木版印于布、麻纱、丝绸和土纸上的各色风幡。每当我看到这些连地接天、在风中飘扬的风幡,心中总是扬起一种莫名的、无法诉说的亲近,感觉自己仿佛与大自然融在了一起。

  有人把这些风幡称作“经幡”,直到和一个藏族朋友聊天的时候才知道,它的正确叫法应该是“风马旗”!风马旗与经幡是有区别的,只因它们的制式很相近,所以很多人分不清楚,可能是人们说经幡较多的缘故,大家就笼而统之地都叫做经幡了。

  风马旗共有“红、黄、蓝、绿、白”五种色彩,旗上印有身驮三宝的骏马、陀罗尼咒语、六字箴言、佛教经文和各种佛像图文。风马藏语称为“隆达”,隆为风,达为马。传说风马旗缘起于藏族祖先祭山神的仪式。藏族人认为山神经常骑着风马巡视着雪山、草原、森林、河谷,保护着雪域人民的安宁,风是山神的坐骑。为了表示对山神的崇敬和感激,人们就会向山神献上“风马”。风马旗不仅在山口常见,有时你在一些陡峭的山顶之上也能看密密麻麻悬挂着的风马旗,我常为此惊叹,这要一种多么无畏的精神,才能将风马旗悬挂在如此险要之处。

  关于风马旗的源初,西藏宗教界、学术界虽各有掌故,但公元十二世纪初许多噶举派寺院为广布其教义而悬挂风马旗,是各家各派都首肯的。风马旗的颜色也是大有寓意的:红色代表火焰,也有说代表太阳或是兴旺刚;黄色代表大地,或是代表仁慈博才;蓝色代表天空,或是代表机敏果敢;绿色代表草原、江河,或是代表柔和平缓;白色代表天上的白云,也有说是代表人纯洁的心灵。藏传佛教又赋予五色为五方佛及五种智慧之意。

  藏族人对风马旗充满了特殊的信念和情感。挂上风马旗,一任东西南北风的吹拂,就相当于自己念了一遍又一遍经文;而层层叠叠、连天接地的巨型风马旗,犹如无数僧众日以继夜地诵颂着真经。五彩缤纷的风马旗和经幡像一道道彩虹装点着圣洁的雪域高原,已成了雪域高原一道独特的风景。

  |那一刻,我升起风马,不为祈福,只为守候你的到来;

  |那一天,闭目在经殿香雾中,蓦然听见,你诵经中的真言;

  |那一月,我摇动所有的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磕长头匍匐在山路,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生,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那一瞬,我飘然成仙,不为求长生,只愿保佑你平安的笑颜。

欢迎关注央广网微信账号:cnr_cnr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热门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