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4日消息(记者 张圣琪)据国家统计局24日消息,据对全国流通领域9大类50种重要生产资料市场价格的监测显示,2022年1月中旬与1月上旬相比,32种产品价格上涨,15种下降,3种持平。

其中,焦炭(准一级冶金焦)环比上涨11.7%,普通混煤(4500大卡)环比上涨22%,生猪(外三元)环比下跌6.7%。

(截图自国家统计局)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自10月中旬至11月下旬,生猪价格呈环比上涨趋势,12月上旬开始下跌。

数据显示,11月下旬的生猪(外三元)价格为每千克18.2元,比上期每千克上涨0.5元,上涨2.8%。12月上旬、中旬、下旬和1月上旬生猪(外三元)分别环比下跌3.3%、7.4%、1.8%和6.3%。

卓创资讯认为,春节的确是国内消费的最高峰,但并不能成为生猪行情的“盛宴”。虽然近两年情绪因素对行情波动的贡献率提升,但供需格局才是决定价格涨跌的关键。在猪源并不紧缺的“底部”或“下行”周期年份,供应对价格的利空作用显著大于消费的利好作用。2022年处于生猪价格即将触底的“下行”周期年,国内整体供大于求的局面短时难以改变,消费旺季依然与集中出栏重叠,2022年春节前生猪价格上涨的难度较大。卓创资讯预计,春节后行情下滑的风险仍较大,但下滑幅度将显著小于2021年,预计在10%以内,同时2022年周期触底回升的确定性较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