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4日消息(记者李千 万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最近,正在备战北京冬残奥会的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国家集训队在甘肃白银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按计划展开训练。教练王金友正在这里和弟子们一起进行最后的备战。但很少有人知道,这个失去了一只胳膊,仍在雪上滑行如飞的东北汉子,曾经是一名长跑健将。

王金友是怎么一路战胜自我、战胜命运,最终成为一名优秀的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教练员的?他和弟子们又为我们带来怎样的冰雪故事呢?中国之声特别策划《我们的精气神儿》,本期推出:《独臂勇士:从塑胶跑道到冰雪滑道》。

天刚刚亮,甘肃白银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就传来滑雪板跟雪摩擦的阵阵“刷刷”声。不远处,一个皮肤黝黑、身材消瘦的汉子一直在高声呼喊,纠正着运动员们的动作。

他叫王金友,出生在黑龙江省的一个小县城。因为过人的跑步天赋,他以优异的成绩进入了省体校。然而22岁时的一场意外,让王金友失去了一只胳膊,也失去了奔跑的动力。

“我22岁受伤,一直到27岁,这几年当中,几乎和体育毫无关系。”王金友说。

原本以为此生就要跟体育无缘的王金友,在27岁那年迎来了人生中的一大转机。省残疾人田径队的教练慧眼识珠,一眼看中了这个虽然身体残疾,但是性格坚毅、天赋过人的年轻人。

王金友告诉记者:“他给我一本书叫《怎么样练长跑》,1毛2分钱,我还记得,上面还写着锻炼身体为人民服务。”

2001年,冬残奥会滑雪国家队招募队员,拥有良好耐力和体育训练基础的王金友顺利通过测试,正式成为冬残奥国家队的一员,曾经的长跑健将华丽转身成为了一名越野滑雪选手。

“他给我打了个电话,问是王金友吗?我说是。他说现在要抽几个运动员练滑雪,我就去了,通过测试我就留下了。”王金友说。

然而,从塑胶跑道到冰雪滑道,这个转型实在是不小。全新的训练科目、对新项目的未知、身心两方面的压力,让王金友面临着极大的挑战。而最大的挑战是,当时距离2002年盐湖城冬残奥会开幕,只有3个月的时间了。盐湖城冬残奥会是中国冬季残疾人体育代表团第一次征战冬残奥会。凭借顽强的意志品质,中国选手首次亮相冬残奥舞台,就取得了让世界为之惊叹的成绩。

王金友告诉记者:“日本的记者问我雪龄多长时间,我就比划了个3,他说,‘你练3年练,这种水平不错了。’我说不对,3个月。他说不可能,3个月能滑出这样的成绩,不可能。我说中国人想干的事,就没有干不成的。”

每一次超越自我,都源于对梦想坚持不懈的努力。盐湖城冬残奥会后,王金友又在世锦赛中拿到越野滑雪冬季两项世界第四的好成绩。但受年龄和伤病的影响,他最终只能无奈选择退役。

2015年8月,随着我国申冬奥成功,在国家的征召下,王金友终于回到了心心念念的国家队。滑雪高手再次转型成为了金牌教练。这一次,他从一个人变成了一队人。2018年初,王金友的弟子吴君宝从越野滑雪转项,开始接受冬季两项的正式训练。此时,距韩国平昌冬残奥会开始只有两个月的时间。王金友亲自穿上滑雪板,和吴君宝一起上赛道训练,并一举夺得平昌冬残奥会冬季两项短距离第八名的好成绩。

“吴君宝说,‘教练,你换人吧,你看我看得太狠了。’我俩一个房间,我每天都盯着他,(他)跑30公里,我就跟着他跑。”

王金友的另一个“徒弟”马明涛今年33岁,因电击事故失去了双臂,从2015年开始跟随王金友进行训练。平昌冬残奥会上,马明涛也获得了10公里传统滑雪第八名的好成绩。

马明涛告诉记者:“我们训练的动作不对了,他会以身试教,会穿上雪板滑一圈,让你亲身感受下这个动作该怎么做,让你自己亲眼看见,自己体会。残疾人滑雪,动作、技术跟健全人差别挺大的,他会更多地指导我们。”

随着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日益临近,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高涨。在甘肃白银,“喜迎冬奥、全民参与、全民共享”的冰雪运动氛围越来越浓厚,白银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也迎来了一波又一波的滑雪爱好者。不过对于正在备战的王金友和弟子们来说,时间非常紧迫了。今年春节,大家又要在训练场上度过了。

王金友说:“我父母、我女儿都挺理解、支持我的,(他们)知道我对这个队伍有情怀,我爱人有的时候说,‘老公,我挺自豪的,真的。’以前叫光宗耀祖,我也希望我的运动员替我完成这个梦想,衣锦还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