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央广网 > 原创头条

【科技创新问央企】一粒麦子里的科技


2016-06-22 07:00 央广网   编辑:王文伟

  央广网北京6月22日消息(记者沈静文)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营养健康研究院是中粮集团投资12亿建立的中央研发机构,从普通的大米、面粉、食用油、牛奶、肉制品入手,研究院着眼前端研发,挑战传统生产工艺,把科技做进细微处。16-6-2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好吃的不健康、健康的不好吃,垃圾食品靠着味觉的刺激赢得拥趸。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战略部技术总监贾健斌介绍,中粮正在做的,就是破解这个恶性循环。

  贾健斌:全麦肯定是健康,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都会高。但是它口感非常差,加工性能下降。这边呢,新技术加工出来,做成面条。面条膳食纤维高了特别容易断条,这个技术又把面条做得更好吃,防止粗糙感。

  贾健斌说,食品行业的科技都在细微处。

  贾健斌:一个技术,比如全麦,真正上市时,一个大技术下有很多小点,在很多点大家都有很多独创的地方,一说起来,我也能做全麦、你也能做全麦,但张三和李四做的,在工艺上不止一个点是不同的。比如全麦的麸皮、胚芽、糊粉层都进来了,好处是膳食纤维、维生素和矿物质增加,不好呢就是保质期就出现问题了。这个过程中还有其他办法,保留住营养,又让保质期延长。

  一粒麦子,说小不小。麦子背后的科学,不仅关乎入口细腻,还直接联系着国家粮食安全。通过改进技术、提高出粉率,中粮的厂房里能省出一成的小麦。

  贾健斌:(按)2013年的产量,我们全年有1.2亿吨小麦,如果全麦提高10%的出粉率来说,我们相当于多出来1200万吨小麦。我们多出这个量,按我国人均占有口粮450公斤计,这就是2400万人可以吃一年的粮食。还能节约耕地至少10%。

  创新者说:

  贾健斌:既然已经越来越明确企业是产品研发和科技创新的主体,无论从国家政策还是央企责任,都应该这样做。我们第一承担得多,第二,也会得到国家更大的支持。这种支持,我们会返给消费者,让我们的国民更健康。反过来说,国民健康,国家就省钱了,少多少医药费的负担。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热门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