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央广网 > 原创头条

粮食供求结构性过剩 专家:满足需求不是越多越好


2016-01-10 10:03 央广网   编辑:孔明

  央广网北京1月10日消息(记者刘瑜颖 王丰)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国家粮食局局长任正晓在8日召开的全国粮食流通工作会上表示,要积极稳妥化解供给侧和需求侧不对称矛盾,既要引导培育新的消费需求,又要着力增加有效供给,推动实现更高水平的供求平衡。

  根据国家粮食局最新资料显示,近年来,国内外粮食生产连获丰收,但消费疲软不振,供求整体宽松。据联合国粮农组织预测,2016年,全球谷物产量、库存量将继续保持较高水平,分别达到25.3亿吨、6.4亿吨。

  国内粮食生产实现历史性的“十二连增”,2015年达到12428亿斤,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稳定在较高水平,此外,加上各种渠道进口的低价大米不断增加,国内供求矛盾进一步加剧。这种丰产不丰收的情形如何才能得到改变?

  在我国种粮大省河南,目前市场上玉米价格从去年的每斤1块多钱,跌到了8、9毛钱,农民们都觉得价格偏低。眼下,国家收储和市场销售两边都出现了惜售,多数农民宁愿把粮食囤在手里,也不愿意出手。

  杨喜泽是河南省濮阳市开发区新习乡夹堤村的种田能手,也是当地远近闻名的种粮大户。今年秋季,他承包的40亩地全部种的是玉米,每亩均产在1300斤以上。他说2015年以来,当地的玉米价格持续低迷,最近略有上涨,价格为每斤九毛钱,虽然玉米价格出现了小幅度上涨,相对同期来讲,仍未达到农户预期价格,当地部分农民仍存在惜售心理。

  杨喜泽:今年玉米价格一直不理想,刚收下来时,在地里以玉米棒的形式出售了一部分,大概占总产量的三分之一。剩下的玉米棒,直接就用编织袋装了起来,在家里放着,现稍微涨了一点,9毛一斤,等等再出售,可能价格还会涨一点。

  在新习乡王庄村粮食收购点,有几个农户正在出售玉米。老板王军杰说,2015年玉米刚收获时价格还可以,一天能收五六万斤,最好时能收十多万斤。后来价格持续偏低,老百姓都把玉米储藏了起来,卖的很少,最近玉米价格稍微涨了一点,但是收售情况还是不理想。

  王军杰:现在进口玉米上市,加上供需量减少,还有些其他原因,价格一直上不去,这几天涨了一点,但是我估计这一段不会有太大变化。

  每年的七、八月份是小麦的收购期,本来,到了这时节,农户们应该卖了小麦换了钱,高高兴兴准备下一年度的生产资料,可是在河南一些地方,农户仍然面对着家中囤积的小麦,一点儿也高兴不起来。

  记者在河南濮阳市开发区寺上村,见到了种粮大户申述红,据他说,2014年,他家种了30多亩小麦,当地气候适宜小麦获得了丰收。由于2015年小麦价格一直不乐观,当初他只卖了一部分,直到现在家里的小麦还有三分之一没有出售。

  申述红:今年麦子挺丰收的,价格没有往年好,现在种地不挣钱了,我现在承包别人一亩地给人家550元,一年下来挣不了几个钱,粮食价格也上不去,到明年就不准备承包了,出去打工呢。

  濮阳市新习乡日日升面粉厂负责人胡军坡告诉记者,随着春节的日益临近,国内粮油市场和面粉购销趋旺,需求放大,最近小麦价格有小幅上升,目前小麦开始企稳,这几天虽然前来出售小麦的农户增多,但并没有真正引起老百姓卖粮的巨大热情。

  胡军坡:这几天抓紧走货,原来库存的麦子都用完了,这边收购站的价格涨了一点,面粉厂也得涨点,但是收过来的也不是很多,比前一段时间长点,老百姓现在种地没有多大利润了,投资成本又高,估计这一段时间价格就这个样了,不会有太大变化。

  玉米、小麦卖不上价,水稻情况似乎也不乐观。湖北省宜城市南营办事处官庄村村民张诗沿在2015年家里种植水稻2.75亩。共收稻谷2500公斤,年收入将近6500元。他告诉记者,除去当中稻种、农药、化肥和人工插秧费用2300元,去年种水稻纯收入就是4000多元,和往年相比,收入减少了400多元。

  张诗沿:费用每亩比上年增加350元。因为今年的水稻价格比2014年每公斤低了一角钱左右,只有2.56元一公斤。单是这一块少收入250元左右,机耕和机收比往年增加了20元钱。人工插秧费用每亩增加了30元钱。其他像水费、稻种和农药、化肥的费用基本上和往年持平,没什么变化。这样算下来,我家水稻总收入与往年相比,少收入410元左右。

  2015年,农民感觉种地不挣钱,还不如外出打工;而种粮农民也觉得遗憾,种粮的收入也不如2014年。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民问题研究所所长朱启臻认为,我国粮食连年丰收、粮源充裕,但是粮食供求面临阶段性结构性过剩难题,想要做到基本的供需平衡,就要注重供给侧改革,从实施休耕制度、建立家庭农场入手。

  朱启臻:第一,要满足需求,不是越多越好,满足基本需要是农业生产的目的,所以要控制过剩的产能。怎么样控制,不要再提倡高投入、高产出;第二,中央提出有计划的推行休耕制度,让土地休养生息,保存地力;第三研讨农民的组织形式,家庭农场作为新型经营主体,通过合作社把大家组织起来。

  国家粮食局局长任正晓在8日召开的全国粮食流通工作会上表示,想要化解目前粮食库存高企,粮食收储矛盾突出的问题,关键是要积极稳妥化解供给侧和需求侧之间的不对称矛盾。

  任正晓:既要引导培育新的消费需求,又要着力增加有效供给,推动实现更高水平的供求平衡。同时还要防止调整过度导致个别品种供求失衡、价格大幅波动。要建立健全促进粮食供求平衡的长效机制,打破粮食“多了少了、少了多了”的历史怪圈,增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持续性和稳定性。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热门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