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碎谣言 证监会出重拳了

新华网 显示图片

  央广网北京6月6日消息(记者丁玲娜)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过去一周的交易日里,当沪指在剧烈震荡中不断刷新高度时,市场各种传言、消息满天飞,投资者尤其是小散户,如同惊弓之鸟,人心惶惶。在证监会昨天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记者带着市场的诸多疑问,从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口中追问答案。

  部署专项执法行动,剑指市场谣言

  沪指周五收在了5000点上方,经历了过山车行情并且最终挺下来了的投资者,恐怕还不敢松一口气,因为下一周的行情非常关键,特别是这一周以来,像印花税、收紧券商两融等各种消息频频传出,会不会给大盘蒙上一层阴影?对此,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在发布会一开场,就主动宣布了证监会集中部署“2015证监法网专项执法行动”第四批案件,涉及16起编造、传播虚假或误导性信息案件,打击市场谣言的行动,开始了。

  张晓军:近一段时期,随着股指不断走高,市场对信息高度敏感,一些不法分子刻意捏造散布虚假信息,严重扰乱资本市场信息传播秩序,甚至引发股指大幅波动,市场反映强烈。

  张晓军说,主要针对五类违法违规行为,包括在媒体上撰写文章,编造、传播有关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监管执法动态和宏观经济政策等方面的虚假或误导性信息,还有投资咨询从业人员发布虚假、误导性研究报告,造成投资者利益受损的,还有,没有取得投资咨询从业资格,非法提供荐股服务,从中牟利的等等。     

  张晓军:这批案件,是在前期线索分析和调查布控工作的基础上,专门针对编造、传播虚假或误导性信息集中部署的典型违法案件。证监会将组织专门稽查力量,协同公安机关认真查处,依法打击。

  两融管理办法正在修订中

  记者还特意打听了一下,具体是哪十六起案件被查,很遗憾,这个细节要到最终结果审定。另外,上周不时有消息爆出,说证监会已经完成了对证券公司两融业务管理办法的修订,而且传言说会继续收紧两融业务,在这一轮牛市中,两融杠杆无疑是对市场影响很大的敏感信息,张晓军的回应是,正在进行中。

  张晓军:我会正在对《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管理办法》及相关业务规则进行修订。条件成熟时,将按程序向市场公开征求意见。

  警示“宕机”券商,助力股民维权

  最后再说一个跟投资者利益最直接相关的问题,5月29号,招商证券、东兴证券、齐鲁证券、国泰君安等证券公司的信息系统发生中断或缓慢,也就是“宕机”了,证监部门已经对这几家券商做出了相应的警示和监管。为此,记者咨询了浙江裕丰律师事务所厉健律师,他说,监管部门的认定对股民维权举证有很大帮助,但更重要的是,股民还要提供其他有力证据,证明自己的损失是由系统故障直接造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