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央广网 > 社会新闻

合肥“献血超人”14年献血23000毫升


2014-11-25 15:19 合肥晚报   编辑:徐婷

  14年,11本献血证;10次全血,23次成分血,共献血23000毫升,相当于5个成年人的全身血量。这就是瑶海区七里站街道的献血超人耿志超的献血清单。

  14年献血23000毫升

  耿志超是安徽省地矿局327地质队的一名普通维修电工,14年前一个偶然的机会,让他开始接触到无偿献血。当时一个同事因病住院,急需用血,耿志超二话没说就赶到医院献血,解了燃眉之急。也就是从那时起,耿志超开始不断地无偿献血。“在不伤害自己身体的前提下,无偿献血可以帮助别人,关键时刻能挽救一个人的生命,为什么不去做呢?”

  这一开始就再也停不下来。14年来,耿志超一共献了10次全血、23次成分血,加起来有23000毫升,11本献血证都填满了献血记录。这些血量足足是5个成人全身的血液,很多病人都因此获得了救治。

  “我不敢看扎针”

  因为献血成绩突出,耿志超先后获得了很多荣誉。由卫生部、中国红十字总会等颁发的“2006-2007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2008-2009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以及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资料库管理中心颁发的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证书。

  不过让人意外的是,直到现在,耿志超对扎针依然有些害怕。“每次献血时,我都不敢看扎针,心里还是有点怕”,耿志超有些不好意思地说,每次自己都强忍着。献全血时间很短,大约10分钟就结束了;但献成分血时间很长,大约要一个小时,所以每次都是一个考验。

  耿志超这么多年坚持献血,却一直瞒着家人,直到6年前才被妻子发现。“我当时是怕妻子反对,但没想到她很支持”,耿志超说,适当的献血对身体其实是有好处的,身体条件合格的人都可以去试试,既帮助了别人,对自己也有益处。解琛 堂所 本报记者 魏永 文/图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热门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