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8日消息(记者张棉棉 孙莹 杨森)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记者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获悉,中国首个卫星物联网“行云工程”第二阶段首批6颗卫星的研制工作正在进行,计划在2022年完成第二阶段共12颗卫星的发射任务,实现小规模组网。

 

“行云工程”计划建设中国首个低轨窄带通信卫星星座。

中国航天三江集团所属航天行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钱微:行云卫星物联网建成之后,将会在集装箱运输监管、地质灾害监测、电网传输安全监管、油气勘探以及水利水务监管等诸多领域发挥积极作用。

工程第一阶段建设任务已圆满完成,在轨一年多来,两颗“行云二号”卫星成功验证了多项关键核心技术,并在多个行业领域开展了应用测试及试点示范应用。

目前,工程第二阶段首批6颗卫星的桌面联试联调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计划在2022年完成第二阶段共12颗卫星的发射任务。钱微表示,行云工程第二阶段建设完成后,将完成小规模组网,实现行云卫星系统从“试用”到“实用”的跨越。

钱微:行云工程第二阶段建成之后,中国及中国周边区域可以达到平均每30分钟就有一次卫星过顶,提供一次卫星的通信服务,能够提供稳定的业务运营能力。

未来,第三阶段建成后,行云工程将完成由百余颗低轨通信卫星组成的天基物联网星座,实现全球范围内的万物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