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7日消息(记者李健飞 李腾飞 云南台记者赵晶)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经过多年建设,连接中国昆明与老挝万象的中老铁路即将开通运营。中老铁路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第一条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全线采用中国技术标准、使用中国设备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联通的国际铁路。

26日,总台记者登上了“复兴号”动车组试乘中老铁路国内段,感受了从昆明经玉溪、普洱到西双版纳的特色之旅。这条铁路有哪些特别之处?

当登上时速160公里的绿色复兴号体验动车,首先让人眼前一亮的是乘务员以“丝路花语”为主题的中老特色制服。

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昆明客运段动车组副主任钟渝说:“如果用一种颜色代表我们的七彩云南,孔雀蓝最具代表性,衬衣上的图案是云南省的省花——山茶花,男装的领口有牡丹花的设计。”

针对国内外旅客,列车上开通了特色服务。除了提供中文、老挝语、泰语、英语等多语种沟通讲解外,乘务组还展示了大件行李防丢服务,重点旅客手持呼叫器、五色中国结标识等温馨服务。

动车组列车长魏银白介绍:“我们本次列车上设置了五彩绳结,分别为黄色、紫色、蓝色、红色、绿色,为了标记老弱病残孕的重点旅客,我们就会在上面挂一个绳结,表示这里有重点旅客。”

中老铁路列车上的饭菜香不香?记者发现,目前,列车上有27种标准化的餐食,其中,有5种专门为中老铁路玉磨段研发的具有沿线当地特色菜肴的盒饭套餐。此外,车上还有一个友谊车室,为乘客提供更为高端的特色美食。

餐车乘务员说:“专门为中老铁路开行所研发的5种冷链套餐首先是傣味小排,第二个是酸笋牛肉,第三个是烤五花肉,第四个是香草鸡,第五个是木瓜鸡,具有沿线当地特色风味的一些菜系。”

全长1000多公里的中老铁路,仅隧道就有167座。被称为一条“不是穿行在洞中,就是穿行在空中”的铁路,桥隧比高达78%。列车上的移动信号覆盖备受乘客关注。在体验列车上,工作人员对通信进行了测试和技术调整。

中国移动云南公司计划建设部项目经理黄富告诉记者:“我们是在隧道壁上做了线路电缆,在列车运行过程中,我们的信号是不间断的,全线都有网络覆盖,下载速率可以体验到60MB的下行、15MB的上行,4G、5G都有。”

铁路沿途风景迤逦、生态环境优美,从昆明到西双版纳,一路下来,每个车站都是依据当地的自然、文化、民族特色精心建造。在亚洲象等珍稀野生动物经常出现的野象谷车站,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得到充分体现。

普洱基础设施段工作人员普宏思说:“要么是隧道,要么是桥梁,目的就是为了不破坏亚洲象和其他珍稀动物的生态环境。从普洱一直到磨憨一共有24个野象通道。我们架桥就是为了他们可以从桥下自由穿梭,隧道上面的森林是没有任何破坏的。”

这趟体验专列上搭乘了200多名媒体人,泰国自媒体人陈慕筠说:“有了‘一带一路’倡议,才把老挝、泰国、中国(连起来)一块发展。以后留学生、做贸易的生意人过来这边就方便了,不用坐飞机了,一路上还可以每一站停一下,看看中国的风景和习俗,我觉得挺好。”

再过几天,这条承载着中国和老挝两国人民美好愿景的友谊之路、幸福之路即将开通运营。届时,从昆明至西双版纳仅需3个多小时,至老挝首都万象也能实现当日通达。

普洱车务段副段长周立斌表示,中老昆万铁路沿线风景宜人、旅游资源丰富,是一条名副其实的黄金旅游线。同时,作为一条国际物流大通道,铁路将彻底打破滇西南地区运输瓶颈。这条铁路也将真正使老挝从“陆锁国”变为“陆联国”,为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提供强劲运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