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7日消息(记者孙永 常亚飞)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七一勋章”获得者,党的早期领导人瞿秋白之女瞿独伊,因病医治无效,于2021年11月26日在北京逝世,享年100岁。

1949年10月1日,瞿独伊通过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用俄语向全世界播报毛泽东主席在开国大典上的讲话。

瞿独伊:开国大典的时候,很兴奋。能够向全世界播报,告诉他们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觉得自己很光荣。

瞿独伊,是中国共产党的同龄人,瞿秋白的女儿。1928年,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莫斯科举行,很多代表通过绥芬河等地下交通站出境,辗转抵达莫斯科。瞿独伊在妈妈杨之华的引导下,把其他叔叔叫作“爸爸”,成功掩护了好几位中共代表。2016年接受媒体采访时,瞿独伊回忆起自己所经历的那个历史片段,开怀大笑。

瞿独伊:有代表过去的时候,妈妈让我叫他爸爸,就是掩护代表经过边境的时候。后来我就问,妈妈,妈妈,我怎么那么多的爸爸。

在瞿独伊的记忆里,和父母在苏联的日子,是她人生中最幸福的时光。

1935年6月18日,瞿秋白高唱着自己翻译的《国际歌》,在福建长汀从容就义。1941年,瞿独伊随母亲杨之华等人从苏联经新疆回国。次年,当地军阀盛世才投向国民党,软禁并逮捕了中国共产党在新疆人员及家属150余人,其中就有她们母女。瞿独伊生前回忆说,坐监狱也有好处:“经过考验,跟反动派要一直斗争。不斗争,共产主义实现不了。”

瞿独伊的女儿李晓云说:“女牢审讯了三次,要他们脱离共产党。我妈妈说‘我不用想,我就是信仰共产主义,坚决的’。”

被组织营救后,1946年,瞿独伊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父亲牺牲14年后,瞿独伊见证了“那么多的爸爸”为之抛洒热血的光明。

1950年,瞿独伊与丈夫李何一起前往莫斯科,筹建新中国第一个驻外新闻机构——新华社莫斯科分社,其间多次担任周总理和中国访苏代表团的翻译。那时资源短缺,瞿独伊和李何扛起重任,他们身兼数职,除了采访、发稿、翻译,还要做会计、采购等工作。

1978年,瞿独伊回到新华社,在国际部俄文组从事翻译和编辑工作,直到离休。今年6月29日,瞿独伊荣获“七一勋章”。

瞿独伊:中国共产党一百岁了,我也一百岁了。

“一生淡泊名利,从不向党伸手,从不搞特殊化,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精神品格和崇高风范。”这就是共产党员瞿独伊。

瞿独伊:信仰共产主义,就是信仰这个美好的共产主义社会,为这个美好的社会奋斗。

生死考验过的信念,最坚定;岁月沉淀过的歌声,最动听。